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定維護黨領導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1-06-14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百年偉業的「香港篇章」》的主題演講,全港各界反響熱烈。駱主任講得清楚透徹,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荌磽u「一國兩制」的初心。尤其是回歸24年的風雨歷程,無數的事實一再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回歸24年來,不可否認,香港經歷了一些風雨洗禮,國家安全、法治穩定遭遇嚴重挑戰,特別是發生具有「顏色革命」性質的修例風波,香港的法治管治曾經陷於完全癱瘓的邊緣,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有人一度擔心「一國兩制」還能否落實下去。在香港發展的關鍵時刻,一如既往,又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強有力領導下,再度果斷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迅速止暴制亂,讓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中共是香港繁榮穩定最重要保障

除了保障香港政治穩定之外,香港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保持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關心、支持是最重要的保障和基礎。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東江水供港、「三趟快車」等重大舉措,為香港提供了物美價廉、穩定均衡的生活必需品供應,令香港的通貨膨脹率和勞動力成本遠低於西方工業發達國家,提升了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使香港有條件抓住全球產業鏈東移的機遇,實現經濟騰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堅持黨的領導 香港前途光明

中國共產黨勇於革新,大膽落實改革開放,更把香港作為向內地引入資金、人才、技術的最重要來源地,由此加快了香港產業由製造業向金融服務業升級轉型,香港由此華麗轉身成為媲美紐約、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港之一。

回歸之後,香港經歷亞洲金融危機、金融海嘯等多次金融、經濟市場動盪的衝擊,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使得香港一次次轉危為機,始終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城市,「東方之珠」風采依然。

過去24年,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將「一國兩制」從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以香港治理的成就豐富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內涵。面向未來,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一定能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更好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人民信心十足、方向明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將向蚢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是中國發展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決心和信心所在。

香港今天的成就地位得益於「一國兩制」,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只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好「一國兩制」道路,香港前途必定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