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駱主任講話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指導意義

2021-06-14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對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和香港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和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加之香港新的選舉制度剛剛刊憲生效,真可謂四喜臨門!100年來,中國發展的歷史充分說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對香港而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的順利回歸。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務人民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100年;是艱苦奮鬥、創建偉業、開闢未來的100年。

駱主任的講話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政治上,中央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就香港基本法五次釋法,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經濟上,中央把發揮中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文化上,中央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廣泛參與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駱主任的演講是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宣言,不僅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而且指出了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貫徹「一國兩制」保香港繁榮穩定

正如駱主任所言,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為了讓港人能最大程度保留他們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開創性構想。筆者絕對支持,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唯有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理念,真正關心香港同胞福祉的中國共產黨才能實行這樣開明的制度。

中國共產黨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是「一國兩制」不變的根本保證。市民不會忘記,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讓香港從黑暴攬炒中走出來,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希望香港社會更好領會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重大時刻,就讓我們以那份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我們堅信,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