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灣區協同創新是「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

2021-06-14

陳振英 立法會議員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日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回顧了「一國兩制」走過的非凡歷程。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實踐,一直在探索中前進,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豐富內涵,不斷發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不僅需要從法律上、制度上加以保證,也需要香港經濟金融在國家發展的新格局中,擔當有為,發展自身,貢獻國家,從而為「一國兩制」事業添磚加瓦,固本強基。

九七回歸以來,香港金融在 「一國兩制」下不僅根據基本法在制度上和管理上作出了適當安排,在運作上也保持暢順,成功抵禦了兩次金融風暴的衝擊,克服了近年社會事件的影響。隨荌禤a經濟迅猛發展,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香港金融市場蓬勃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鞏固提高,功能持續增加。與此同時,香港與內地金融上的互聯互通,也在逐步鋪開、有序推進。回歸以來香港金融的各方面穩健發展,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行之有效、碩果纍纍。

「一國兩制」下香港金融的更大發展,有賴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承擔更大角色,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切入點,也是自身發展的動力源。金融是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要依託和推手,大灣區作為粵港澳金融合作的「試驗場」,如何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流通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實現跨境協同創新,推進區域深度合作,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在國際上沒有先例,是擺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界的一道高難度考題,需要大家共同摸索、勇於創新、闖出新路。機不可失,時不我待,我期待香港金融銀行業以創新發展的一貫精神,把握這一歷史機遇,群策群力,破解難題,不辱時代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