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共百年基業不忘為民初心

2021-06-14

麥美娟 工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議員

4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12日聯合舉辦了一場「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是回歸24年以來,香港首次舉行黨慶慶祝活動。中國共產黨終於能在香港這片中國的土地上為百年黨慶慶祝,真是別具意義。

這同時也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對香港人述說中國共產黨領導新中國的歷程。正如駱惠寧主任在發言堶惟畛縑A「伴隨祖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進一步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筆者同負此願。

根據《中國憲法》第一條,「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憲法地位,是中國的執政黨,不應避諱、也不能被污衊。

另一個重要意義,是在駱主任發言時提到,如果沒中國共產黨的開明和包容,根本容不下有「一國兩制」:「在當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尖銳對立的背景下,作出『一國兩制』政治決斷,需要何等的胸懷和勇氣?」正正因為中國共產黨有這樣寬宏的胸懷,才能帶領新中國在短時間內,由一窮二白的國度,發展到今天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實在得來不易。

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自我修正能力,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還能果斷行動實踐。且看2019年香港發生黑暴到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央政府,為了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有序地推出多項政策,包括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讓香港在短時間內由亂及治,抵禦外部勢力干擾。

駱主任在論壇上,亦一錘定音指出:「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反觀很多香港官員在回答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一事上,態度曖昧。期望政府官員聽清楚駱主任的說法,日後面對指控「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歪論,面對分裂、顛覆國家的反中亂港勢力、面對一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惡行,都要有底氣,站出來說該說的話。

縱觀世界,有多少國家領導會以消滅絕對貧窮作為百年黨慶的目標?我認識的一位內地幹部,被派往四川扶貧,接到任務後迅速離開家人落鄉,他不是走一趟就回來,而是要「使命必達」。這位幹部把家鄉順德的廚師邀到四川,利用當地食材,教導鄉民做菜,以助發展旅遊業。滅貧既有黨的初心,也有幹部忠心效力,花了8年的時間,到今年2月底,中央政府正式公布全國貧窮人口清零。但願特區官員,也能展現這種落實政策、努力達至目標的魄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