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接種者染變種 抗體高康復快

2021-06-16
● 全球多地報告顯示,接種新冠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圖為安徽某大學師生在校園內接種疫苗。 中通社● 全球多地報告顯示,接種新冠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圖為安徽某大學師生在校園內接種疫苗。 中通社

中疾控分析內地3宗Delta病例

新冠疫苗保護率並非100%,接種疫苗之後還會有少量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那麼,接種者和未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有何差別?中國疾病防控中心6月12日周報刊發最新論文,披露了內地三宗從四川成都入境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的比較研究。經基因測序,三人感染病毒毒株均為來自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其中兩人曾經接種過新冠疫苗,一人未接種,他們感染新冠後產生抗體時間、住院時間等方面都存在明顯差異。明顯可見的是,接種疫苗的確診者住院時間比未接種疫苗的確診者短。(尚有相關疫情新聞刊A2、A3、A4)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論文作者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成都新發傳染病防治工作站、成都疾控中心等。論文強調,變種新冠病毒對中國的新冠防控產生了很大的威脅。迫切需要進一步研究變種病毒的流行病學影響和疫苗的效果。由於安徽、遼寧和廣東等地仍有局部爆發新冠疫情,因此應將疫苗接種作為第一策略,並有效促進新冠肺炎的疾病控制。

6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也表示,就這次廣東的疫情來看,確診病例堶惆S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疫苗的人,表明接種以後對變種病毒株仍然有保護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