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接種量突破300萬劑 政府研擴公僕打針範圍

2021-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接種新冠疫苗的劑量突破300萬。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截至昨晚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41,400人接種疫苗、約32,700人預約接種時間,接種劑量累積至300.62萬劑,其中179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佔適齡接種人口的26.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同日透露,「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將擴展至更多前線政府僱員。

億八獎賞續推 接種數字升

根據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已有逾179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121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推出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得到各企業和機構支持,達1.8億元的獎賞會逐步推出,每天接種或經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的數字均明顯上升。

她強調,香港在亞洲的接種率僅次於新加坡,但仍要做得更好,才能令社會有免疫屏障,以便進一步減少相關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便利人員的往來。事實上,以色列、歐洲國家和美國部分州份等接種率高的地方,均開始計劃放寬各方面的措施。

特首:控疫措施將更精準

林鄭月娥坦言,幸運地,本港源頭不明的本地變種病毒個案並無在社區引起其他感染,而特區政府過往做了大量跟進工作,是時候考慮接下來應該如何在社交距離措施和「外防輸入」方面做得更加精準,恢復一些人員往來。特區政府正研究如何在不會對來港旅客,或者政府人員帶來很大不便情況之下,為抵港人士抽血驗抗體。

聶德權其後以「共築屏障 匡濟時艱」為題,向全體公務員發信,強調公務員是抗疫隊伍中重要的一環,應透過主動接種疫苗,帶領社會走出疫境。

他說,特區政府自5月底起已為約5.5萬名與市民有頻繁及密切接觸,或需參與高風險工作的前線政府僱員實施「以疫苗接種取代定期檢測」安排。鑑於社區近日再現傳染力較強的變種病毒個案,局方正檢視該安排的實施情況,並考慮將「以疫苗接種取代定期檢測」的政策擴展至更多前線政府僱員,例如維持重要公共服務和與市民有直接接觸的前線政府僱員等。

根據局方規定,由上月底開始,特區政府規定須定期履行執法、視察及調查職務、與市民有頻繁及密切接觸的政府人員,或需參與高風險工作的政府僱員,在打第一劑疫苗並提供疫苗接種記錄後,可獲豁免進行定期檢測,如因身體狀況不宜打疫苗,或有計劃但尚未接種的前線人員,必須每兩星期進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