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未見異常

2021-06-16
●中廣核聲明,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受訪者供圖●中廣核聲明,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受訪者供圖

香港特區政府:港環境輻射水平正常和符合標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交部網站、記者毛麗娟、藍松山報道,針對最近部分機構和媒體關注並詢問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機組有關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目前中國的核電站保持良好的運行記錄,未發生影響環境和公眾健康事件。趙立堅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山核電站的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要求,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中國高度重視核安全,建立了接軌國際、符合國情的核安全監管體系。國家核安全局亦與相關核能國家、核安全監管機構密切合作,並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公約等多邊機制下開展溝通交流。

中廣核回應記者表示,目前,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中廣核回應兩台機組的最新狀態時稱,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已進入第二個燃料循環,目前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已按計劃完成大修,並於2021年6月10日併網成功,本次大修是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投入商運後的首次大修,大修安全、質量、工期等指標均完成了既定目標。

國際原子能機構:

無跡象表明有放射性事故發生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現階段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台山核電站發生了放射性事故。機構目前正就此事與「中國官員接觸」。廣東台山核電站是中國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EDF,Electricite De France)的合資項目。官方資料顯示,台山核電站建設了兩台EPR(歐洲先進壓水堆)核電機組。1號機組2018年12月13日商運,2號機組2019年9月7日商運。引進EPR技術建設台山核電站,是中國政府從國家能源戰略高度做出的重要決策,也是中法能源合作領域的里程碑式事件。其中,2007年11月26日,中法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法合作建設台山EPR項目系列協議的簽署。

特區政府獲悉台山核電站安全

台山核電站臨近香港和澳門,2021年4月的環境輻射監測報告顯示,4月5日及之後,香港各地環境伽馬輻射水平未見異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有關提問表示,特區政府有持續的監察制度,近日香港環境中的核輻射水平一切正常和符合標準。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亦表示,從國家核安全局得知,台山核電站處於安全狀態,確定沒有向環境產生任何放射性洩漏。

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亦表示,根據目前的連續監測環境資料,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有緊密的合作和溝通,並已訂立相關通報機制,規範相關事故信息交換和應急通報,涵蓋廣東省內所有運作中的核電站發生不同級別事故及事件的情況,包括非緊急運行事件,即對安全無重要影響的0級偏差。

特區政府已建常設監測系統

保安局今年以來就台山核電站一共接獲兩則通報,分別是有關在2月21日和4月5日發生的運行事件。兩宗事件均屬於0級偏差,對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境並沒有影響,「現時,台山核電站的狀況並沒有觸及相關的通報機制。」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重視核電安全,已建立了常設的監測系統,包括香港天文台的輻射監測網絡、水務署的水質污染監測系統,及食物環境壎芵p的食物監測措施等,保障市民健康。

根據天文台的輻射監測結果,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在過去一年一直維持正常。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的輻射水平,並會因應情況加強輻射監測工作,保安局亦會繼續與相關內地部委保持密切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