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國兩制」續向前 須維護中共領導

2021-06-16
●林鄭月娥指電檢修訂指引不會扼殺了香港創意產業的表達自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指電檢修訂指引不會扼殺了香港創意產業的表達自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特區政府將完善相關制度 更準確落實憲法基本法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上周六在「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推進「一國兩制」,必須支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不斷完善如何可以更準確地落實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時坦承,香港回歸20多年來「積非成是」,現在是時候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大家都有責任繼續去推進「一國兩制」,包括要繼續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而特區政府將不斷地努力完善這些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相關的制度和體制,繼續依法辦事,以確保「一國兩制」繼續前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通過駱惠寧主任在上周六的主旨講話,相信大家都感受到香港回歸前後,在共產黨領導下,確保了香港順利回歸,保證了「一國兩制」的落實、保障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回顧歷史、借鑑未來,駱主任的講話為香港社會帶來三個ㄤo:

一是要推進「一國兩制」,就必須支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說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不能違反國家憲法,必須維護由中國共產黨領導。

第二個啟發是駱主任是要不斷完善如何可以更準確地落實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林鄭月娥坦言,香港回歸祖國24年來,仍有部分制度、體制未完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我去年11月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一個章節專門談如何完善『一國兩制』,當中亦列舉一些特區政府會跟進的工作,包括完善落實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亦需要就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進行本地立法工作,以及要做好教育工作。未來要繼續推進『一國兩制』,特區政府包括我本人是需要不斷地努力完善這些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相關的制度和體制。」她說。

指問題累積逾廿載

林鄭月娥坦言,要檢視特區政府現行的體制、制度、法律是否跟香港國安法相適應,會是很持久和很龐大的工作,「(問題)積累了20多年,很多事情都如駱惠寧主任所說是積非成是--即其實是不對的,不過做了20多年,大家以為是對;或者如我曾經公開發言說過,是『隻眼開隻眼閉』,當作看不見。」

她續說,經過全國人大包括訂立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這兩項重大舉措,香港是時候重回正軌、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在我任內,我每一天都會從這個角度去檢視我們現行的體制、制度、做法、法律,如有需要作出更新、完善,作為行政長官,責無旁貸,因為唯有這樣,才可確保『一國兩制』繼續前進。」

第三個啟發,就是要推進「一國兩制」,需要更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為要有好的經濟發展,我們才能解決香港的問題、改善民生。」

依法辦事體現「三個啟發」

香港特區政府在日常工作中如何體現這三點?林鄭月娥強調,就是要依法辦事。「依法辦事包括依照法律條文,某團體、機構、個人的行為有否違反香港法律,以及我們是否有足夠證據,需要由律政司就該團體、組織或個人提出檢控,然後交由本地有獨立司法權的司法機關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