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染疫險入鬼門關 康復者籲速打針

2021-06-16

有人肺片「全花」失味覺 有人肺功能永遠無法回到壯健時

過去逾一年,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反覆覆,近日疫情回穩,部分人因此認為無迫切需要接種疫苗。但一向身體壯健的65歲康復者阿德,感染後就知病毒殺傷力驚人,中招後要入住深切治療部,並一度昏迷數天,半隻腳踏入「鬼門關」的他指病毒有機會摧毀一個完整家庭;也有康復者染疫一周肺片幾乎「全花」、喪失味覺,亦有部分病人的肺功能永遠無法完全恢復。康復者日前現身說法,提醒市民切勿低估新冠病毒的威力,呼籲公眾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及身邊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阿德的身體一向十分健康,去年染疫前已經有約十年未曾看醫生,惟去年12月身體不適主動接受檢測,結果發現確診,最終留醫22天才能出院。他憶述當時身上試過要同時插了多條喉,身體只要稍有移動亦會十分疼痛,非常辛苦。

憂母失子 妻喪夫 兒女無爸爸

相對肉體上的痛楚,阿德的內心可能更難受,他在入院後幾日病情一度急速惡化,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近一星期,其間一度昏迷,醫護人員曾告訴其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媽媽在我入院初期曾傳來訊息,指自己還需要我照顧,看到後十分心痛,如果我救唔返,媽媽會無鱄茈J、太太會無鱄茪V夫,小朋友會無鱆赤芋A新冠肺炎可以摧毀一個完整家庭!」

60歲的Robert同樣指自己身體一向強壯,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受感染,但去年7月有一日突然感到頭暈,被送往醫院接受檢查就發現確診。

慘變無味廚師 生不如死

Robert本身任職廚師,十分「為食」,但新冠病毒卻令他有十多日完全失去胃口,頓失職業技能的他形容感覺生不如死,「當時喉嚨十分不適,飲水也會痛,而且完全失去味覺,食話梅、豆豉鯪魚,或我平日最愛的回鍋肉也沒有味。」

新冠病毒亦會影響患者的肺功能,Robert入院後一星期肺片近乎「全花」,他出院時肺部仍然未能完全康復,長時間行路會有乏力及氣促等問題,情況在出院後約3個月才有明顯好轉。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補充,患者的肺部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康復,實際所需時間要視乎病人肺部受損情況,亦有部分病人的肺功能永遠不能完全恢復。

康復一年 家人同事仍抱戒心

另外,新冠肺炎亦令Robert飽受歧視,即使他已經康復近一年,但其部分家人及同事至今仍對他抱有戒心,「有兩個同事都有受感染,他們現時返工見到我會問我做咩仲未走;想回家見外甥孫,家人會叫我不要回來。即使打完針他們也未必放心,可能覺得曾經染疫的人抵抗力較差,會擔心你會否再受感染。」

阿德與Robert都已在今年3月至4月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以防再受感染或傳播病毒,令其他人要承受他們所面對過的痛苦。他們並呼籲所有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盡快打針,不要輕視染疫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