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NN玩弄文字 造謠台山核電站「洩漏」

2021-06-16
●大衛.費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余德偉)14日看到了CNN的造謠報道,發了一長串推特澄清真相。 網上圖片●大衛.費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余德偉)14日看到了CNN的造謠報道,發了一長串推特澄清真相。 網上圖片

CNN(Cable News Network,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13日的節目中造謠稱,美國政府上周在評估一份報告,有關中國台山核電站的「洩漏事件」。在CNN的報道中,由於「中方不承認洩漏」,負責聯合運營的法國EDF子公司迫於無奈,只能聯繫美國「求救」。美國,則成了一個主持公道的形象。

報道隻字不提中廣核被美列禁

真的是這樣的嗎?有能源專家一語道破了真相:中廣核於2019年8月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法國電力集團旗下參與台山電站運營的法馬通公司(Framatome)聯繫美方,是為了尋求技術共享的豁免。

觀察者網注意到,CNN在報道中對中廣核被美制裁一事隻字未提。不僅如此,或許是不讓記性好的讀者發現破綻,CNN甚至連中廣核的名字都沒有提。文中寫道「法馬通聯繫美國政府,希望獲取分享美國技術協助的豁免,以解決中國核電站的事件。」但為什麼要豁免?什麼事件?報道都隻字未提。

首先,關於核電站的企業背景,CNN只寫到那家法國公司和運營商TNPJVC--也就是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報道沒有提到,合營公司的資方之一,是中國廣核集團。

其次,CNN更沒有提到,早在2019年8月14日,美國商務部將中廣核集團,及其關聯公司加入「實體清單」。

其實在2018年,美國能源部就發布《美國對中國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對與中國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項具體限制條件。當時該文件將美國核能相關出口分為三類:技術出口、設備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廣核在三類出口中都被列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對象。2019年更是直接對中廣核下手。

正是美國自身對於核技術出口的限制,為美媒這次炒作埋下了伏筆。

合作方無奈申請美國技術豁免

中國能源領域和能源監管方面的研究員大衛·費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余德偉)14日看到了CNN的片面報道,並發了一長串推特澄清真相。大衛·費什曼供職於亞太地區知名的能源領域諮詢公司--蘭陶集團(Lantau Group)。他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和南京大學取得了碩士學位,畢業於國際關係與能源政策專業,對中國能源領域的監管機制和商業調研有深入研究和豐富經驗,主要專注於可再生能源和核電市場。

他在推文寫道,「台山核電站歸中廣核(部分)所有,而後者在美國『實體清單』上。因此,美方技術或數據是禁止轉移給中廣核的。而法馬通申請的正是相關的豁免,理由是『運營安全』。」「而他們申請豁免的原因是:1、他們準備轉移的信息源自美國。2、他們不想因為和中廣核的合作影響在美國的業務。也許兩個都對。」余德偉補充道。余德偉稱,所以這件事聽上去不像是法馬通尋求所謂「幫助」。他們是尋求美方(豁免)許可,以修復或緩解問題。 ●觀察者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