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染疫少女家中雪櫃食物包裝含毒

2021-06-16
●感染變種病毒的17歲少女其家中雪櫃內的食物包裝表面驗出新冠病毒。下圖為染疫少女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P座盛譽閣。 資料圖片●感染變種病毒的17歲少女其家中雪櫃內的食物包裝表面驗出新冠病毒。下圖為染疫少女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P座盛譽閣。 資料圖片

內裝泰國進口急凍鱷魚肉 政府禁售查是否源頭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連續第八天錄得本地「零確診」,新增的兩宗確診個案均是印尼抵港的輸入病例。至於早前本港首宗感染變種新冠病毒N501Y Alpha的17歲少女,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檢測發現,患者家中一個產自泰國的急凍鱷魚肉,其包裝表面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到底是凍肉包裝表面被病人釋出的病毒污染,抑或是凍肉帶病毒並傳染少女,這兩種可能都存在,故需要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確定。不過,有消息人士指出,染疫少女在打開雪櫃時,曾打噴嚏,故相信少女污染凍肉的機會較大。●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香港文匯報早前已經報道,該17歲女患者(個案編號11852)居於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就讀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最後上課日為本月2日,當日感到不適,翌日發燒到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求醫,同日留深喉唾液樣本並證實染疫,其病毒載量達18,即傳染力高。

須做基因排序查明病毒源

袁國勇和壎籵嬝@中心人員日前曾到患者所到之處和住所,一共檢取超過60個環境樣本,包括三個取自患者家中雪櫃冷藏格的環境樣本。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昨日公布檢測顯示,患者住所雪櫃一個預先包裝冷藏鱷魚肉的包裝表面,檢出新冠病毒,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

袁國勇昨日表示,該包鱷魚肉已購入一段時間,究竟病毒是由病人污染凍肉包,還是由凍肉包的病毒傳予病人,暫時言之尚早。他解釋,「首先要知道基因排序是否與病人一樣,其次是冷藏包外有病毒,是因為冷藏包內東西受污染,還是被鱷魚肉冷藏包旁的其他食物污染,因而讓病毒附於冷藏包表面?一切都要驗過先知。」

袁國勇透露,政府人員將再次到少女家中,重新在冰箱把每項食物的表面或堶戚嶆蛈A驗一次,弄清楚情況,以及問清病人和其家人,食物從哪媔R,再到食物的供應處所,看看其他冷藏包是否也有這情況。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現時資料有限,不能完全排除任何可能。但他相信較大機會是病人污染到食物包裝,例如曾打噴嚏,現時需研究該包裝表面的病毒是否活病毒,才知有否傳染力,也應做基因排序,了解是否屬N501Y Alpha變種病毒,以及是否與病人一家所染病毒的基因相似。

病人污染凍肉包機會較高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需要進行基因排序,以及作進一步追蹤,例如為同一批次的冷藏包作檢測、為相關冷凍廠的工作人員作抗體測試等,了解他們有否受感染,才有明確證據確立屬哪一可能性。

他續指,現時未有冷藏包直接傳染消費者的個案,形容情況罕見,因一般是先感染冷凍廠的工作人員,在工作地爆發,或從工作地把病毒帶到社區,相信由人污染食物包裝的機率較高,「家中有3名病人,而病毒核酸在低溫下可殘留很長時間,故在冷凍食物包裝上驗到病毒,而在其他物件驗不到屬預期之內。」

他提醒市民購買冷藏食品回家後,應小心拆除和棄置包裝,最好更換外包裝,以保鮮紙包好食物,以免污染到其他食物,並應勤洗手和煮熟食物後才進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