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務員今年凍薪 生效期追溯至4月1日

2021-06-16
●政府決定全體公務員今年度再凍薪。 資料圖片●政府決定全體公務員今年度再凍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在2021至22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生效日期追溯至2021年4月1日。特區政府其後宣布,每年自動根據過去一年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改變而作出調整的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的薪酬,今年度有關指數的改變即使是正數,他們的薪酬亦不會按既定機制上調,如有關指數的改變為負數,他們的薪酬會按既定機制下調。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在公布全體公務員凍薪的決定時表示,在作出這項決定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充分考慮到職方對薪酬調整方案的回應,以及在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其他相關因素,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政府財政狀況,及公務員士氣。特區政府已將有關決定通知4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和4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並於本月21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公務員應與市民共度時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同日向全體公務員發信表示,新冠疫情對香港各行業帶來極大衝擊,雖然目前本港經濟已有復甦跡象,但仍存不確定性,在小心考慮香港經濟、財政情況,和顧及本港經濟的實際情況,平衡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和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維持凍薪安排,既貫徹薪酬調整機制的客觀性,亦顧及到本港經濟的實際情況。

針對有商界中人稱,特區政府在薪酬趨勢淨指標負數時決定凍薪,是「不按機制行事」,認為公務員應減薪與市民共度時艱,聶德權強調,薪酬趨勢淨指標是6項考慮因素中的其中一項而非唯一因素。公務員作為社會一分子,在經濟狀況良好時應分享經濟成果,經濟衰退時亦應與市民共度時艱,是政府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時秉持的原則。

在宣布全體公務員凍薪的決定後,特區政府在回應傳媒有關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在本年度薪酬調整安排的查詢時表示,按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的機制,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的薪酬每年自動根據過去一年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改變而作出調整,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的按年薪酬調整周期由7月1日開始,而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則由10月1日開始。

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已決定,就本年度的調整,即使過去一年有關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改變為正數,他們的薪酬亦不會按既定機制上調。相反地,如有關指數的改變為負數,他們的薪酬會按既定機制下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