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真韓寶生認暴動 翻生掌摑黃謠言

2021-06-16

攬炒「滅口」論冇句真 「冒牌貨」8控罪潛逃

前年8月31日港鐵太子站暴動案,煽暴文宣大肆造謠有十多名「手足」所謂「被失蹤」、「被滅口」,並圖文並茂聲稱其中一名主角「韓寶生」浮屍大海,藉此煽動仇警情緒、製造更大暴亂。不過,真相卻是,這名煽暴派口中的「死人」韓寶生根本沒有死亡,其真身原來是一名證券行文員,他因參與前年11月中環暴動打砸燒被拘控,昨日在區域法院接受審訊時承認暴動等三罪,法官裁定其須還柙至7月2日再訊。而被煽暴文宣所指稱的「韓寶生」其實另有其人,其真名叫王茂俊,因太子站暴動被控8罪,並在去年已畏罪潛逃。如今,真假兩個韓寶生,一個要找數,一個被通緝,再重摑當年造謠煽暴的攬炒派一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本案男被告韓寶生(31歲),原本任職證券行文員,現報稱無業。他面對的三項控罪,其中暴動罪指,他於2019年11月12日在中環畢打街近德輔道中及干諾道中交界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參與暴動;另一項「在非法集結中使用蒙面物品」罪,指他於同日同地使用可能阻止識別身份的蒙面物品,即一個口罩;至於第三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則指他同日同地管有一罐黑色噴漆。

控方指,當日下午12時許有數千名激進示威者受網上煽惑在中環非法集結、堵塞主要道路、焚燒路障、破壞交通燈、向雙層巴士噴漆及破壞附近餐廳等,令畢打街與德輔道中及干諾道中交界一帶的交通受嚴重影響以致癱瘓,附近的商舖和銀行亦被迫關門暫停營業,而被告當時參與其中堵路,多次舉傘掩護其他暴徒犯罪及投擲磚塊等。

稱受暴動氣氛影響搞事

辯方求情指,被告當日純粹是參與者,沒有領導或煽動角色,沒參與投擲汽油彈、縱火或噴漆等行為,也沒導致任何人受傷。被告初時參與程度只屬溫和,其後才受現場氣氛影響「一時衝動」犯錯,是「身不由己」下「做鬫菑v未必想做洁C」辯方又聲稱,被告在還柙期間已深切反省,願意承擔責任,希望法庭考慮屬初犯及無人在事件受傷而從輕發落。

案情指,據傳媒拍攝的片段顯示,當日被告以口罩蒙面、頭戴鴨舌帽及手持一把雨傘與其他暴徒聚集一起堵塞道路,其間兩次用腳將磚塊沿干諾道中車路掃向東,然後開傘遮擋一名正向馬路石墩噴漆的暴徒,其後再與其他暴徒一起敲打石墩上的磚塊,更曾兩次把磚頭扔向干諾道中的行車隧道。

及至當日下午3時許,警方再度抵達現場採取驅散行動,被告與其他暴徒組成傘陣與警方對峙,其後有暴徒投擲汽油彈導致路障起火,被告亦跟隨其他暴徒逃走,但最終在置地廣場一個入口被警員截停及拘捕,當時他戴蚋臟滮f罩,背包內有一罐噴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