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2]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奧巴馬入主白宮,確實是美國社會的進步,說明美國人民渴望「變革」。不過,這位年輕的黑人總統,只能在「瓦斯普」的體制之內,展開他的拯救大計。例如,對中東問題、以巴衝突,奧巴馬必須比白人更加親以色列,才能站穩他的位置而非相反。未來奧巴馬的外交,將證明這一點。無論是結束嚴重的經濟危機,還是挽救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美國人民對奧巴馬的期望之大,恐怕是他難以承受之重。

 奧巴馬正式就任美國總統,這是當下最熱門的話題。當代唯一的超級大國出現了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國際形象和影響力空前低落,由「瓦斯普」(WASP,即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建立並且統治了兩百多年的美利堅合眾國選出了一個黑人總統,這樣的話題,繞也繞不過去。

 很多人在為美國歡呼,認為奧巴馬出任總統,是美國歷史的新紀元,是美國自由民主制度與多元文化的產物,美國必將繼續保持超級大國的地位。也有比較天真的中國網民熱烈歡呼,認為「今天我們都是美國人」。

 筆者去年3月曾經撰文,提出即使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也不會有「奧巴馬革命」,這個觀點是經得住檢驗的。

危機讓奧巴馬成為總統

 奧巴馬當選總統,肯定是美國社會的進步,也是美國統治精英面對危機所作出的選擇。奧巴馬的身世和種族背景,本來與美國主流社會(亦即瓦斯普)格格不入。剛剛卸任的布什和切尼,才是典型的白人精英。政治上的新保守主義與傳統的石油、軍事工業財團在布什執政年代以及華爾街多年來不受監管貪婪成性強取豪奪,導致了當代羅馬帝國(美國)擴張過度、掠奪過度,最終導致了現在還不見底的危機。如果不是這個危機,你能想像一個黑人會進入白宮、成為美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嗎?

 巴拉克.侯賽因.奧巴馬,一個肯尼亞黑人穆斯林的兒子,其繼父又是印度尼西亞的穆斯林,從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伊斯蘭的烙印;奧巴馬大學時代深受左翼教授的影響,在芝加哥又受黑人激進牧師的熏陶而成為基督教徒。如果奧巴馬沒有哈佛的教育,如果奧巴馬沒有當選聯邦參議員,他還不至於被「瓦斯普」招安。

 奧巴馬就職典禮使千百萬美國黑人,或許也使更多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感動。然而我們看這個典禮所代表所象徵的,是黑人文化嗎?是伊斯蘭文化嗎?當然不是,是基督教文化,是盎格魯--撒克遜移民在美利堅建立的文化。上帝是白人的上帝,黑人只是皈依了白人所創立的基督教,在黑人的故鄉非洲是如此,在擁有許多黑人移民的歐洲國家也是如此。非洲黑人原來有自己的原始宗教,但是在非洲被殖民化之後,原來的宗教多已滅亡,許多黑人皈依了基督教(以及天主教),還有不少皈依了伊斯蘭教,例如東非的肯尼亞(亦即奧巴馬的祖籍國)。這說明從17世紀人類社會進入歐洲人的「地理大發現」之後,歐洲白人的宗教逐漸影響了世界大部分地方,基督教文明與工業化、全球化的結合,更強化了其優勢地位。

 美國是移民建立的國家,原居民印第安人的文化傳統被來自西歐的盎格魯撒克遜移民摧毀了。盎格魯撒克遜移民以基督教新教的精神立國,在基本價值觀、法制、經濟和社會制度與文化方面支配了美國超過兩百年;期間雖然有大批黑人被販賣到北美成為奴隸後來又獲得自由,雖然有許多其他國家的移民來到美國,但是所謂多元文化始終是以「瓦斯普」為核心的,這一點不可能由於一個黑人總統的出現而被顛覆。

全球期望 難以承受之重

 因此,奧巴馬入主白宮,確實是美國社會的進步。美國主流社會可以不計奧巴馬的身份(夏威夷媒體曾經報道,奧巴馬的出生記錄並非原始版本,但是這一報道完全沒有被美國主流所注意,這是很耐人尋味的),說明美國人民渴望「變革」,渴望救世主到了怎樣的程度。就此而言,西方國家其實也不遑多讓。需要救世主的民族,是遇到了大危機的民族,奧巴馬因此應運而生。

 這位年輕的黑人總統,只能在「瓦斯普」的體制之內,展開他的拯救大計。例如,對中東問題、以巴衝突,奧巴馬必須比白人更加親以色列,才能站穩他的位置而非相反。未來奧巴馬的外交,將證明這一點。

 無論是結束嚴重的經濟危機,還是挽救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美國人民對奧巴馬的期望之大,恐怕是他難以承受之重。

相關新聞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大廈升降機安全不可馬虎 (2009-01-19)
匯聚青春力量 促進民族復興 (2009-01-19)
兩岸關係新戰略架構 (2009-01-19)
給奧巴馬的藥方也適用香港 (2009-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