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學子專題二之一.放寬陸生赴台 搭橋兩岸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昔日台灣自我隔絕 如今兩岸破冰在望

 2006年,大陸單方面承認了台灣教育行政部門核准的台灣高等學校的學歷,但台灣方面一直不承認大陸高校學歷。馬英九上台後,積極推動陸生赴台及學歷互認政策,預計09年第一批大陸學生將抵台上學。儘管台灣在野黨與部分大學生擔心政策將影響就業及本土學生利益,但馬英九認為,不應以此為藉口拖延、阻擋,因為台灣這八年來實在自我隔絕太久,應及早打通障礙和世界接軌。在馬英九的概念中,教育是「把兩岸帶到一起的最好方法」。

 2008年9月,台灣教育部完成有關政策規劃,確定將大陸生比照港澳地區學生定位為特種考生,另訂規範辦法,陸生到台念大學只須持在大陸參加高考的成績及在校成績提出申請,名額採取外加方式,不影響島內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同時還有總量管制,且不提供公費獎學金,選讀科系也有限制。初期採認學歷校數不超過百所,包括清華、北大等國際承認學歷的名校將優先採認。

新一代多溝通 加深了解

 陸生赴台及兩岸學歷採認,是馬英九競選「總統」的政見之一。馬英九去年8月接受島內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開放陸生赴台,可讓兩岸的青年學生早一點交朋友、彼此認識,也有助於兩岸未來和平,還可以解決台灣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這三個目標都非常重要。

 小馬在訪問中憶述一件往事,稱一位被大陸「搶去」的台灣名教授有一次告訴他,台大的考題拿到對岸去考,發現有很多人考滿分。馬英九指出,台灣千萬要注意自己的競爭力遭到挑戰:「像這次奧運棒球賽,輸給了大陸,能夠不警惕嗎?千萬不能自滿。」

 去年9月,馬英九在哈佛大學的恩師、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杰榮(Jerome Cohen)在該校雜誌專文刊載《與「馬學生」的一段對話》。文章記述馬英九在回答孔杰榮提問時指出,讓大陸大學生到台灣,是其競選政見之一,因為他想看到更多年輕人跨越台灣海峽;20年後,這些學生可能成為各自社會的領袖,「教育是把兩岸帶到一起的最好方法」。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台灣地區目前的出生率降低,就學人數也隨著減少,許多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無以為繼的問題。開放陸生赴台就學,不僅可使學校有學生來源,也能協助提升大陸人民教育水平,甚至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增加兩岸人民相互認識,有助於兩岸的和平相處,讓兩岸人民共存共榮。由此可見,這個看似一個單純的教育政策,內有更深層的意義。

學歷互認 「台獨」漸失市場

 部分評論指出,台灣以往不肯承認大陸學歷,此前是因「反共戡亂」所致,及後是島內「台獨」勢力極力隔絕兩岸所致。以往民進黨舊政府不承認大陸學歷,從表面看來,只是阻撓台灣學子赴大陸求學,給兩岸文教交流設置障礙,其實真正的用意,是害怕台灣學子到大陸後,加深對大陸的了解,加深與大陸同胞的感情,使得他們的「台獨」理念因此更加沒有市場。隨著未來政策改變,兩岸人民交流不斷、相互認識,「台獨」理念只會漸失市場。 ■綜合台媒報道

赴台就學 「六不三限制」

 台灣教育部對於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及「大陸學歷採認」,早前公布配套措施,將採取「六不三限制」原則,以保障台灣學生的權益。

 台教育部表示,所謂的「六不」,就是對大陸學生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台生的就學權益、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打工兼職、不會有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此外,對於陸生來台及學歷採認則有「三限制」,分別是限制採認的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及限制醫事學歷的採認。

 教育部說明,在「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專校院學位」部分,教育部已就招生方式、招生名額等研擬初步草案,未來陸生招生將採取申請制,並以外加名額錄取,無考試加分問題,不會影響島內學子就學權益;全台招收大陸地區學生也將有總量限制。

台校磨拳擦掌「爭搶」大陸生源

 台灣進一步承認大陸學歷後,學界預計,兩岸互認學歷,大陸學生將獲批准赴台修讀學位課程。多位台灣院校校長對前景表示樂觀,坦然只要政策放行,在與香港高校「爭搶」大陸生源時,台灣不會處於弱勢。

私校視陸生為「續命丹」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早前在廈門出席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時表示,兩岸學歷互認後,台灣大學將先從研究生教育做起,計劃派部分台大學生赴大陸高校學習,待條件成熟後再開放本科教育。台灣不少大學的科技類課程在教學設備、師資上較香港有優勢,且在研究生教學方面亦積累了充足的經驗。相信若政策允許,並輔之以一些鼓勵措施,一定能吸引大陸優秀學生赴台深造。

 台灣擁有171所院校,近年由於生源不足,令不少院校瀕臨倒閉。台灣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評估指,大陸生赴台是機,台灣多所私立大學為此一直在積極準備,近兩年均陸續接受大陸生赴台進行短期研修。台灣私校大仁科技大學校長歐善會表示,無論對香港還是台灣來說,大陸優秀學生的數量都非常巨大。

 而台灣院校的招生規模要遠大於香港,成績中等的大陸學生一樣有機會來台灣唸書。他認為要吸引大陸學生入讀,需發揮台校在課程設置上的優勢。大仁科技大學將以一些就業前景廣闊、但大陸院校較少設置的學科,例如該校的休閒旅遊等特色課程,作為招生的「賣點」。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魯欣、林舒婕

校多學生少 升學百分百

 中國社科院台灣所研究員孫升亮認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島內大專院校的數量及招生人數急劇膨脹,目前總數已逼近200所,每年的容量約為31萬名,錄取率達到90%,甚至出現了平均每門課只考15分就能上榜的奇特現象,生源素質降低、招生數量不足的問題日漸突出。2007年台灣考生錄取率為96.3﹪,2008年招收名額有8.5萬餘個,卻只有8.3萬餘人填志願,錄取機會超過100%。同時,台灣人口出生率卻呈下降之勢,去年新生兒數量僅有20萬。簡單測算,即便這些孩子十幾年後都讀大學,現在台灣各大學校仍將有11萬的就讀餘額。

大陸生源填補缺口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私立學校成為高教系統下的犧牲者。教育資源稀釋帶來經費匱乏的難題,無法擺脫二流學府的私立學校不得藉由提高學費、降低退學率、控制研究資源來維持系統的運作。

 反觀大陸,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報名人數為950萬,錄取人數達530萬,缺口仍非常大。近年來,大陸學生出國留學數量增長很快,不少西方國家的高教部門都把目光轉向了中國學生,並將吸引其就讀視為潛力巨大的產業。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毫無語言障礙,開放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對兩岸無疑是雙贏之策。

寶島學子 憂飯碗被搶

 台當局將開放陸生赴台就學,且可能辦理特種考試,讓台灣學子憂心忡忡,不少學生擔心,他們辛苦念書卻得和大陸學生競爭;更擔憂未來陸生留下來就業,會搶本土台灣人的飯碗。

 「我們念書已經夠辛苦了!」高三學生翁性證及邱若語說,班上同學常在討論大陸學生赴台就學的影響,台灣學生要努力拚考試,如果大陸學生用其他方式入學就不公平。台大大一新生曾同學說,他辛苦念了三年高中才考上台大,實在很擔心政府先開放就學,接下來會再開放證照及就業。在美國就讀博士班的石同學說,開放陸生將影響台灣的高等教育,對碩士或博士生也許不明顯,但對大學生恐怕將造成嚴重衝擊,大學生失業率已經這麼高,未來又有陸生來台搶飯碗,可能更找不到工作。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雖然規劃陸生赴台念大學名額採外加方式,但學校的軟硬體容量是固定的,難免影響台灣學生的權益。

相關新聞
兩岸學子專題二之一.放寬陸生赴台 搭橋兩岸和平 (2009-01-29) (圖)
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揭曉 (2009-01-23) (圖)
國境線探秘二之二.愛滋緬妓跨境賣淫 多邊預防機制待建 (2009-01-19) (圖)
金牛賀歲之:慳錢至上 (2009-01-18) (圖)
金牛賀歲之:監管漏洞 (2009-01-18) (圖)
國境線探秘之一「吸毒游擊隊」出沒 中緬邊境愛滋防線告急 (2009-01-18)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2009-01-17) (圖)
體諒關懷 攜手抗逆 全家入營歷奇 (2009-01-17) (圖)
憧憬小奧救市 經濟年底復甦? (2009-01-16) (圖)
大雲寺佛舍利 祖出土44載終解密 (2009-01-15) (圖)
殺價鬥海嘯 省錢巧過年 (2009-01-14) (圖)
經濟低迷求職遇冷 首批保鏢生 憂變保安員 (2009-01-13) (圖)
百元過一周 當下最流行 (2009-01-12) (圖)
寧夏築綠色堡壘 抵禦沙暴襲內陸 (2009-01-12) (圖)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2009-01-11) (圖)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