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境線探秘二之二.愛滋緬妓跨境賣淫 多邊預防機制待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雲南記者 蓮子

 據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統計,現時有數百名從事性工作的緬甸女孩,每天穿梭於緬甸克欽邦與中國邊境謀生。當中四成為克欽女孩,當地人稱她們為「克欽小姐」。不過她們中約有一成已感染愛滋病毒(HIV)。目前,克欽愛滋病診所已經累計收治了900餘名愛滋病毒感染者,女性佔了四成,除部分是性工作者外,也有家庭主婦,她們多是因為丈夫吸毒或拈花惹草而無辜被感染的。

 在中緬邊境緬甸一側的所謂「經濟開發區」裡,開設賭場、按摩院都是「合法」 的。克欽女孩Ja San在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從事外展工作,她在日記中這樣寫道:「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賭場熱鬧起來,特別是紅燈區的燈顯得更亮,裡面坐著的小姐們打扮得花枝招展,她們穿的裙子也越來越短了。」

 由於緬甸當地經濟不景氣,「克欽小姐」為了生計唯有下海賣身。她們通常白天在克欽睡覺,晚上便在邊境尋找客源。除了追隨中國客商的腳步,促使她們頻繁跨境流動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躲避中國方面的健康檢查,因為她們一旦被檢測出感染了愛滋病毒,就會受到排斥和歧視。

 出賣肉體雖然為「克欽小姐」暫時脫離貧困,卻又陷入了性暴力、被剝削、受人控制的境地,她們當中有些更是被人拐賣後迫為娼妓的。

 據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統計,「克欽小姐」的年齡普遍20歲,最小的只有14歲,最年長的40多歲,大多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她們的服務對象有八成是中國男人,一方面是因為兩地人民都通用景頗語(中國景頗族使用的語言,緬甸稱作克欽語,屬漢藏語系),同時人民幣在當地很受歡迎,她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積攢下來的錢帶回家鄉。

八成恩客為邊境華人

 「克欽小姐」提供的性服務,用行內術語說,分為「快餐」(提供一次性服務)100元、「包夜」200元,生意不好時即使「快餐」只有50元也可以接受。她們當中年輕漂亮的也會被人包養。在開採柚木的季節,「克欽小姐」會追隨中國商人到原始森林中去,這時,一個女人同時「侍奉」幾個男人的現象很普遍。

 因為衛生保健知識及條件的缺乏,除愛滋病外,「克欽小姐」還面臨著各種性病、婦科病、皮膚病及意外懷孕的威脅。

中緬應聯手監測患者

 2006年4月開始,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開始關注「克欽小姐」,通過對該區的性工作者開展外展活動,提供健康諮詢檢測及適當治療等措施。通過兩年多的監測,在「克欽小姐」中確診了1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目前,除其中7名感染者在克欽愛滋病醫院接受免費治療外,其餘的還在中國境內活動。「一旦她們離開這裡,我們就很難再找到,她們頻繁流動給監測帶來很大麻煩!」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項目負責人田漾輝認為,從邊境地區公共衛生安全的角度考慮,中國政府除應對中緬邊境的愛滋病患者進行篩查、追蹤、轉介外,還應與緬甸聯手,在邊境對流動人員進行初級衛生監測。

「中國小姐」兩地服務

 在緬甸克欽邦第二特區內的另一個「經濟開發區」,這裡的電視台一天24小時播放成人節目,而從事性服務行業的九成為中國女孩。每天晚上八點,她們就會聚集在一些繁華的十字路口,向過路的男人派名片。

每月能賺萬元

 記者留意到,她們的名片上都印有美女圖片以作招徠,並附有聯絡電話,名為「沖喜熱線」,且都是中國號碼,而客人只要打電話並報上指定的小姐編號,小姐便會到指定地點提供服務。「新到東北、吉林小姐」——其中一張名片上印著這樣的廣告語。記者試著撥通了她們的電話,一名操東北話的男人接聽:「『快餐』300元,包夜600元。」對方還表示,不限中緬地區,都可隨時上門服務,價格還可面談。

 據統計,該區的性工作者約有120餘人,按摩院有20多家。來自四川、湖南等各地的年輕女孩也來此「淘金」,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衛生意識較高

 與「克欽小姐」相比,這裡的中國小姐顯然身價更高,據說即使現在不景氣時期,一個小姐每月也能掙得數千甚至上萬元。中國小姐感染愛滋病毒的也較少,「因為中國小姐較懂得利用安全套來預防愛滋病。」英國無國界衛生組織的王邦源稱。

 在緬甸開發區的紅燈區內一些地方,記者看見貼有開發區有關部門要求「小姐」們每月體檢一次、持健康證才能上崗的通知。一位從事性服務的四川籍老闆娘說:「我這裡都要求客人戴套,健康要緊,遇到固執者寧肯不做生意。」

緬越患者增 滇防治壓力重

 據雲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陸林介紹,邊境流動人口給雲南對防治愛滋病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在雲南累計檢測出的63,322例愛滋病患者中,有2,500例是外籍人士,其中8成屬緬甸籍。

 緬甸克欽邦第二特區衛生部副部長排恆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所居住的小鎮總人口4,000餘人,已知愛滋病感染人數是361人,感染率近10%,主要傳播途徑為靜脈吸毒,而性工作者感染的比率也在上升。

 據分析,雖然來自緬甸患者的傳播是雲南防治的主要壓力,但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數據顯示,最近越南的愛滋病感染率有逐年上升趨勢,所以與越南接壤的雲南又多了一個防治重點。

婦孺同受威脅

 在克欽,妓女不是愛滋病的唯一受害病。一些男人因為吸毒或在外面拈花惹草而感染了愛滋病毒,再將病毒傳給自己的妻子,這些克欽女人在懷孕時又將病毒傳染了自己的孩子。這些克欽女性與孩子們是不幸的,但和「克欽小姐」相比,她們還可以憑著信仰而獲得一點慰藉。一些信奉基督教的,她們每個周日都可以到教會做禮拜,通過誦讀聖經追求心靈的平和。但對於依賴出賣肉體為生的「克欽小姐」,她們則很難輕鬆地走進教會。

 「克欽小姐」波努(化名)為了養活母親和弟弟,無奈只好下海為娼。她告訴記者,小時候她很喜歡去教會,但從事性工作後,她再也沒有踏入過教會了,「一走進教堂便覺得孤獨、自卑」,她覺得自己做了不乾淨的事,她害怕面對那種神聖的氣氛,感覺自己就像背負上了沉重十字架的罪人,也分不清到底是神拋棄了自己,還是被社會所拋棄。

相關新聞
國境線探秘二之二.愛滋緬妓跨境賣淫 多邊預防機制待建 (2009-01-19) (圖)
金牛賀歲之:慳錢至上 (2009-01-18) (圖)
金牛賀歲之:監管漏洞 (2009-01-18) (圖)
國境線探秘之一「吸毒游擊隊」出沒 中緬邊境愛滋防線告急 (2009-01-18)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2009-01-17) (圖)
體諒關懷 攜手抗逆 全家入營歷奇 (2009-01-17) (圖)
憧憬小奧救市 經濟年底復甦? (2009-01-16) (圖)
大雲寺佛舍利 祖出土44載終解密 (2009-01-15) (圖)
殺價鬥海嘯 省錢巧過年 (2009-01-14) (圖)
經濟低迷求職遇冷 首批保鏢生 憂變保安員 (2009-01-13) (圖)
百元過一周 當下最流行 (2009-01-12) (圖)
寧夏築綠色堡壘 抵禦沙暴襲內陸 (2009-01-12) (圖)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2009-01-11) (圖)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二鄱陽之痛25萬人生存受威脅 (2009-01-03) (圖)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