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要做好領事工作,很大的程度上,要帶有一種感情、用心去做,將每一位僑胞看作是自己的親人,當自己的事情來辦,這樣事情「才好辦,才辦得好」!

 設置領事館是國家主權的範圍,香港、澳門兩個特區政府都無權在外國設置領事館,所以香港人、澳門人,如果在外地出了事故要求助,便要找駐當地的中國領事館。2006年農曆新年期間,有一個香港旅遊團在埃及遇到交通意外,外交部便發揮了他們重要功效。

 2006年春節,一個四十多人的香港旅遊團,在埃及遭遇重大交通事故,14人遇難,30人受傷。車禍發生後,胡錦濤、溫家寶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外交部和駐埃及使領館,幫助香港特區政府辦好救助工作,外交部領事司連夜召開部內和部際協調會,提交工作方案。方案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是指揮前方的駐埃及使館應該做些甚麼;第二是指揮駐港公署聯繫特區政府。

協助特區政府 處理港胞車禍

 駐埃及大使率先前往開羅霍爾格達,他們連夜趕路,通過相當危險的沙漠。到達的時候,運送香港同胞的旅遊車翻側,傷者狼狽地坐在地上,重傷的都已被救走,救助行動要在短短幾個小時內高效進行;遠在北京的外交官與駐埃及、英國、法國、瑞士等地使領館及駐港公署密切合作,全力協助特區政府處理善後事宜,並促請埃及政府調派飛機,將重傷員轉送到蘇黎世、巴黎、倫敦接受救治。

 近年涉及港、澳、台的領事保護案件,逐年增多;2006年裡,就有360多件涉及港澳居民的領事保護案件。自港澳回歸以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港澳同胞在海外的安全和權益。在駐外使領館佈置完其他工作之後,他們總要加上一句:「查一查有沒有港、澳、台的同胞」。目的是要讓在海外的港澳以及台灣同胞知道,有中國政府的強大支持,全世界200多個使領館,幾千個工作人員的支持,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如果遇到困難都能夠向他們求助。

回眸僑事滄桑 歷盡環宇炎涼

 當中國的能力仍未足夠,又四面受敵,在此困難的時候,中國的外交工作便要在策略上想法子。

 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國際形勢急劇轉變;其中跟中國友好的蘇聯要走世界霸權之路,蘇、美兩國都爭做世界霸主,加強控制盟國,終於出現了「冷戰時期」,令國際氣氛很緊張。

 當時美國對中國仍抱著敵對態度,在台灣問題、越南戰事,美國威脅著中國的南面;另一方面,蘇聯在中國北部邊境、蒙古一帶駐軍,中國因而兩面受敵。

 當時毛澤東依據形勢,提出了「兩個中間地帶戰略」,同時聯結反對蘇聯控制的東歐國家,形成第三個國際陣營,反對兩個超級大國的霸權主義。

應變恐襲活動 遇事首慮僑胞

 今天全球倡導和平發展,外交工作主要是國民領事保護方面。領事保護工作卻不輕鬆,駐外使領館人員不多,要應付數以10萬計的僑民,工作量就可想而知了。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位於哈德遜河畔,是規模最大的中國駐外領館,領區包括美國東北部的10個州,聚集著120萬華人華僑,要處理的工作很繁重。使領館人員遇事時首要考慮兩件事,第一,是不是恐怖主義的活動,第二,事故當中有沒有華人華僑在內?

 現時,紐約總領事館每年處理五、六百宗領事保護案件,當中涉及面廣、影響範圍大,除了政治敏感性強的案件,更多的是一般性事務,包括人身安全,居留權、財產權、社會福利、人道主義待遇等,其中比較多的是意外死亡案件,例如車禍、病故、自殺、尋親、精神失常的華人、協助回國等等。

協助遇難家屬赴美

 領事保護工作非常繁雜,處理過程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所以要求領事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和耐心,應對日益激增的案件。

 2006年10月28日,下午1時40分,紐約上州28號公路橄欖鎮附近,發生了一宗重大車禍,一輛載有5名中國留學生的汽車,跟另一輛汽車相撞,造成3名中國學生死亡,1人重傷,1人輕傷。晚上8時左右,當地警察局向中國駐紐約總領館通報了有關消息,當時駐紐約總領事劉碧偉和副總領事崔愛民,在1個小時內,率領有關人員去看望輕傷者,並詳細了解事情經過及現場救治情況。之後,中國領事官員提出要去將近100公里外的醫院,看看保留在那裡的兩位死者的遺體;當地警方人員有感於使領館人員誠摯要求,更親自開車,連夜領著他們前去。在總領事館的協助下,遇難者家屬很快獲得簽證,到美國向親人告別。

為國家交友 替僑民辦事

 50、60年代時的外交策略是「兩個中間地帶戰略」;到70年代初,中國外交有了新轉變,就是以經濟發展程度的區分,成功將外交戰線擴大,當中的智慧令人佩服。現在我們會將不同國家分類,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以國家經濟狀況來區分,原來用於國際外交是同樣可以的。

 今天的國際形勢,中國不再被人欺負,但是在外國的中國人,偶然會受到不公平對待,這時候,外交官亦要出面交涉。

邀部長調解僑商糾紛

 一直以來,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外交官所做的工作都是與國家利益相關的大事,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外交官為國家交朋友、為人民辦事,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已經成為中國外交官的重要使命。

 例如在1972年與中國建交的阿根廷,在其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曾出現這樣一個事件,華僑開辦的超市和當地貨車工會發生了衝突。駐阿根廷大使認為這是關係到幾萬華僑的生計問題,必須非常重視;因此,駐阿根廷大使,親自拜會阿根廷內政部長、貨車工會等,商量對策,務求妥善解決。一些非洲小國、南美國家,也會有中國人聚居,所以中國駐外使領館可說是無處不在,並秉持貫徹「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理念。

國力越強盛 僑務越浩繁

 中國領事保護工作正逐步走向成熟,為進一步完善領事保護應急機制之時,外交部非常強調建立預防預警機制,2000年首次公布了《中國境外領事保護和服務指南》。幾年間一再修改,務求方便中國公民在國外旅行、工作、學習或居留期間,通過中國駐外使領館,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2007年8月21日,外交部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最新版的《中國領事保護和協助指南》,並在首都機場、駐外使領館、各地方外辦等機構,免費發放。

年出境人次勢「破億」

 中國融入國際體系步伐的加快,領事保護工作日益繁重和艱巨,外交部資料顯示,僅2007年出境人數就達4,093萬人次,是改革開放前30年總和的140多倍。而據世界旅遊理事會估計,到2020年,中國公民出境人數,將超過一億人次。與此同時,中國公民和企業參與境外經濟活動,海外工程承包和勞務輸出擴大;截至2006年底,中國對外投資、承包工程等業務,遍及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經濟實力的增強,使得中國政府有能力,在領事保護方面做更多事情,2007年8月23日,醞釀多時的領事保護中心正式成立。

 每次出國之前,我們應該瀏覽中國外交部網站,確定將會前去的地方是否安全;同時閱讀《中國領事保護和協助指南》,以防在外地需要幫忙的時候,知道如何尋求中國領事的協助。

 「沒永遠朋友,亦沒永遠敵人」用來形容國與國的邦交十分適當,就像中美關係。新中國建國初期,美國一直敵視中國,關係惡劣;但到了今天,中美交流卻很繁密,由惡劣轉變為友好,原來全賴一句說話而已,下一集將詳盡回顧中美建交的來龍去脈。

「駐港公署掠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子剛 主持

 2005年,東南亞印度洋海嘯案和美國新奧爾良颶風案,以及2006年,所羅門群島和東帝汶撤僑案等,一系列涉及港人的領事保護案件中,為了全力救助港人,公署與特區政府密切協調溝通,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例如2006年1月,有一個香港旅行團在埃及遭遇車禍,當時有14人死亡,多人受傷,中央政府立即指示外交部,從「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高度出發,全力救助香港同胞,公署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和緊急通報機制,協助入境處與外交部、駐外使領館保持24小時的溝通協調,確保傷者迅速轉赴其他國家救治,遇難者遺體盡快運回香港。

 又例如,2008年11月,泰國政治動盪,引致3,000名港人滯留泰國,應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請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向駐泰國大使聯絡,請求駐泰國使館與泰國政府聯合增加航班,協助港人盡快返港。 

《中國外交官紀實》第2集:領事保護(下)

主持: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播映時間:有線財經資訊台2月28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及晚上10時正播映

相關新聞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曬佛節莊嚴盛會 甘南萬僧俗雲集 (2009-02-23) (圖)
中國領事保護官 僑民守護神 穿西裝的戰士 (2009-02-21) (圖)
台資轉型大作戰 登陸拓內需商機 (2009-02-18) (圖)
徐光春:河南力創文化強省 (2009-02-18) (圖)
大陸4兆擴內需 台商力爭分杯羹 (2009-02-17) (圖)
逾千公屋戶 放租賺錢 (2009-02-16)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2009-02-15) (圖)
特區08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2009-02-14) (圖)
長跑須得法 輕傷勿忽視 (2009-02-08) (圖)
賀歲片大賣滿堂紅 電影業逆市創奇葩 (2009-02-08) (圖)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2009-02-05)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2009-02-04) (圖)
白領奇招禦「冬」 昔鬥富今比慳 (2009-02-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