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發離島拓新文化產業增長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施榮忻 全國青聯港區委員 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

 金融海嘯下,國家經濟發展步伐一定程度也受到了影響,此時此刻,香港應該像國家領導人最近在「兩會」上指出的那樣,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要靠自己的能力打出一條路。辦法是解放思想,開發香港離島群,開拓旅遊業、地產業新路,如此,就能為香港找到二大新的經濟增長點。

 香港近年有個很可喜的趨勢,社會注重環保,大家變得熱愛環境,我的看法是既要講環保,又要講發展,爭取雙贏。具體建議是有效管理和開發香港的離島群,讓這些離島由「醜小鴨」成為「香港會下金蛋的白天鵝」,成為創新發展的新興地區。

無人離島可成為創新發展地區

 過去四、五年,我仔細觀察了香港很多島嶼,這些島很美、很漂亮,水清沙幼之美更可媲美外國,但是整個島卻沒有人。有時就想,怎樣利用才可以發揮這些地方的作用呢?這幾年我做了些研究。港人有一個習慣,一到假日及港幣強勢時就赴東南亞或歐美旅遊。其實政府可以想想,轉變一下或許可以吸引多一點市民留港消費或吸引更多外國旅客。香港一直以海洋公園和迪士尼為傲,但時間久了,吸引力總會下降,需要開闢新景點吸引遊客。

 特區政府可以成立一個島嶼發展小組,引進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離島進行有系統、有規劃、各具特色的開發,發展為世界級的旅遊觀光地,可以是水療中心,也可以是含內地或世界各地特色的旅遊度假村。這些離島可以建成有中國特色的島嶼,移植內地各省區的景觀,如「貴州島」;也可反映寶島台灣的資源,建一個「台灣島」。總之,在每個島上進行各省級城市特色的建設,把中華文化提供給外國遊客,讓沒機會到內地的外國人到香港就可以了解全中國。此舉還可以為市民假日提供多一個去處,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促進國民教育,並增強內地和港台兩岸三地的交往。

 離島的開發需要魄力和膽識。國際旅遊業開發離島是一個趨勢,去年12月我在媒體上公開提出離島開發建議後,我看到報道,中東杜拜的離島被訂購了七成,一個個島嶼有限期地出售給私人企業開發,建設得非常好。政府應好好研究杜拜的作法。當然,我個人非常反對島嶼上開賭,這與我們的志趣不同,我們也不應與澳門惡性競爭。建設離島會有付出,包括環保方面要加強管理,但這是發展香港的一條新路,是一個戰略性決策,做好了,會有相當大的帶動。

無人離島可創新招商引資模式

 離島開發可通過招標方式,由中標一方進行包島開發。內地省份可以與特區政府對口聯繫,以公開公平公正投標的方式,進行開發建設。對開發島嶼一方,特區政府要加強管理,確保環境不被破壞。政府應設立關注離島發展委員會,督促經營者合理合法經營,特別是房價要維持合理價格,以免把客人嚇走,讓聲譽毀於一旦。

 離島建設要有規劃,鼓勵引進有中國特色的東西,如可以搞一個茅台博物館,因為茅台的歷史上百年,有很深的歷史淵源。三年前國酒茅台之友協會舉辦過一場茅台酒聚會,邀請了全港所有駐港總領事參加出席,所有外國領事對國酒文化相當有興趣,亦因此推動了全國的茅台熱。除了茅台酒,也可以建一座葡萄酒博物館,讓中西文化在離島上就可以進行交流。除了酒,還可以把其他有特色的東西搬進香港落地生根,也可把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有特色的食品小吃,搬上島中西融合在一起。

 有了風光秀麗、中西文化薈萃的離島,定能吸引外國遊客多一點在香港逗留。現在很多外國朋友早上來香港,中午和下午開完會及結束公務,晚上就直接去深圳、澳門,原因是香港酒店貴,成本高,高峰時價格更是離譜,去深圳、澳門有得吃有得玩,文化上還有得看。如果新開發的香港離島能循著「價格適宜、有看頭、享受舒適」這樣的定位發展,香港定能成為一個世界遊客的旅遊大熱門。

瞄準內地農業 尋找商機

 香港是國際航運、國際金融、國際資訊中心。面對國家重視農業發展,增加「三農」投入,特區政府可以為市民提供多一些關於中國農業發展的情況資訊。農業聽起來很悶,很多港人都是「門外漢」,但是現在是時候考慮,如何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為內地「三農」服務,包括為內地引進先進的種子化肥或一系列的先進農業技術。

 內地擴大內需,其中很大一塊是農民的需求。中國有9億多戶籍農村人口,其中7.4億為長期居住於當地超過半年的戶籍人口,其餘2億是已到城市成家立業,但戶籍仍未遷移的人口。農村市場對香港人而言相當龐大。去年三中全會推出關於推動農改的政策,國家先投二千億補貼,這其中產生很大商機,包括改善住屋、改善生活品質的需求,就看怎樣把握。特區政府及有關機構和商會都應該研究和把握內地的「三農」問題,研究怎樣可以從內地農業這塊大蛋糕中,為香港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為香港的創業人士和年輕人找到一條發展新路,這應是今年重點要研究的課題。

相關新聞
開發離島拓新文化產業增長點 (2009-03-13)
香港須積極配合《綱要》 (2009-03-13)
有中國特色的民主 (2009-03-13)
被孤立實屬自招 (2009-03-13)
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 (2009-03-13)
四萬億?還是更多? (2009-03-13)
締造健康互聯網文化 (2009-03-13)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