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李國麟博士 立法會議員(衛生服務界)

 兩名年青歌手在日本懷疑藏毒被捕,而諷刺的是他們曾經是禁毒大使,卻因涉嫌藏毒而惹上官非,為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而近日有不少關於中學生在校園吸食毒品的新聞,以上種種均提醒我們,青少年吸毒問題已達十萬火急的程度。

 學校社工、老師、父母們是最常接觸青少年的一群,政府應增撥資源為他們提供辨識青少年吸毒的講座或課程,教導如何辨別青少年是否有吸食毒品,又如何能幫助他們戒毒,讓他們更容易、更早發現青少年吸毒,盡早提供適當協助,成功戒毒的機會自然較高。

 除此之外,亦可增加資源予青少年戒毒組織,如長洲正生書院。政府不妨考慮資助開設更多這類戒毒學校,讓戒毒中的青少年繼續求學,並加強不同技能的培訓,讓成功戒毒的青少年再投入社會時能有一技之長。

 在推行強制驗毒方面,重點並非如何懲處他們,而是讓他們知道毒品的後遺症。由專職醫護人員直接和吸毒的青少年分析自身情況,遠較空泛地談毒品的害處來得有效。就此,政府應加快制定一系列預防青少年吸毒及戒毒工作的配套措施,包括人手上、技術上及資源上的配合。

 政府在青少年吸毒問題上不能再掩耳盜鈴,由於青少年正處於好奇心極盛的時期,容易受到引誘,希望政府能透過今次的財政預算案作出相應撥款,配合一系列禁毒和戒毒的工作,防止青少年受毒品侵害。

相關新聞
開發離島拓新文化產業增長點 (2009-03-13)
香港須積極配合《綱要》 (2009-03-13)
有中國特色的民主 (2009-03-13)
被孤立實屬自招 (2009-03-13)
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 (2009-03-13)
四萬億?還是更多? (2009-03-13)
締造健康互聯網文化 (2009-03-13)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