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萬億?還是更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古 雲

 溫家寶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前夕,全世界的焦點都集中在中國。股票市場消息滿天飛,說中國會啟動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新的投資計劃達到四萬億人民幣。消息傳出之後,連續七天下跌的美國股市和歐洲股市立即反彈。大幅反彈的還有石油、戰略金屬價格,漲幅達百分之十。

 有人說,中國已今非昔比,可以作為火車頭帶動世界經濟回升。本人並不同意這個觀點。這恰恰說明,在一些對沖基金和國際大鱷眼中,中國實力不足,是狙擊對象。

 所以,作為中國總理,十分難當。如果預早公布一些有具體數字的計劃,不但對國內有影響,對於世界的戰略物品價格也有非常敏感的影響。若四萬億投資加碼一倍,中國將付出更高成本。現在世界上都讚揚中國有魄力刺激內需,後面的台詞,其實要中國向西方入口更多的商品。能源和原材料表面上不產自美國,但被美國大財團直接和間接控制了,價格由美國操縱。

 所以,既然公布了四萬億元的刺激計劃,中國就不需進一步宣布另外的刺激計劃。中國不必從硬件規模求增長,而應從軟件方面求增長。美國矽谷、西方傳統製造工業有一半人失業,為什麼中國不進行招聘,把這些人才聘為己用?中國的經濟體積已經很大,但是科技含量不高,如果世界的經濟會停頓五年左右,這是天賜良機,讓中國在工業產品的科技含量上實行跨越式的發展。

相關新聞
開發離島拓新文化產業增長點 (2009-03-13)
香港須積極配合《綱要》 (2009-03-13)
有中國特色的民主 (2009-03-13)
被孤立實屬自招 (2009-03-13)
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 (2009-03-13)
四萬億?還是更多? (2009-03-13)
締造健康互聯網文化 (2009-03-13)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