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中國特色的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向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改革開放以來,以憲法為核心,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三層次法律規範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他強調,「絕不能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

 每逢有人提出反對西方國家的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香港的親西方人士就像被踩痛了尾巴一樣,發出徹心徹肺的哀鳴,認為這就是不民主的表現,就是獨裁。其實,民主並沒有專利,民主的定義可是以相當廣泛的,絕不能被「一人一票普選」、「多黨輪流執政」,或「三權分立」所包攬,只要共產黨能得到大部分中國人民的認可,共產黨長期執政同樣是民主的表現。

 三國演義中曹操曾說「如國家無孤一人,正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同樣,若共產黨放棄領導地位,實行西方民主政制,則不知有多少人混水摸魚,以致天下大亂。

 事實上,世上並沒有絕對的民主,也沒有絕對的獨裁,現代社會資訊發達,正是獨裁者的剋星,所以,就算有人意圖實行獨裁統治,也難隻手遮天,掩天下人悠悠之口。今日中國的情況,和新加坡的政治體制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事實已經證明,這樣的體制最能保障社會穩定。

 可以說,今日中國的社會制度,是最有利於國家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的體制,西方民主,不過是以一張現金券騙你去買次等貨的騙局而已!

相關新聞
開發離島拓新文化產業增長點 (2009-03-13)
香港須積極配合《綱要》 (2009-03-13)
有中國特色的民主 (2009-03-13)
被孤立實屬自招 (2009-03-13)
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 (2009-03-13)
四萬億?還是更多? (2009-03-13)
締造健康互聯網文化 (2009-03-13)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