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包括企業景氣指數在內的多個經濟指標回暖,顯示經濟見底的預期和跡象日益明顯。圖為佛山紡織廠。新華社

——內地出口繼續惡化 惟汽車銷量創新高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9日電】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出內地經濟回穩的跡象。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的一季度全國企業景氣指數,雖仍呈下降趨勢,但降幅已明顯收窄,同期的企業家信心指數則明顯回升。此外,3月份全國發電用電量降幅顯著縮小、新開工項目數量大幅增長、拉動消費的汽車行業銷量創歷史最高記錄……在經濟學家看來,這些都顯示出內地經濟見底的預期和跡象日益明顯,投資者信心也逐步穩定。不過,由於出口繼續惡化,企業利潤仍在下滑,預計一季度GDP增速仍可能創新低,經濟回暖或需等到下半年。

 全國企業景氣調查結果顯示,一季度全國企業景氣指數為105.6,與上季度相比回落1.4點,降幅明顯收窄(去年四季度比三季度回落21.6點);工業企業景氣指數回升至99.8,其中製造業企業景氣指數為98.4,已接近景氣臨界值。

「去庫存化」近尾 製造業回穩

 調查還顯示,一季度全國企業家信心指數為101.1,比上季度上升6.5點。除建築業企業家信心指數基本持平,社會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家信心指數略有回落外,其他各主要行業均出現上升。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接受本報採訪表示,今年春節以後,特別是3月開始,中國經濟出現積極變化:首先是銀行資金保持充裕,前三月銀行放貸超過4.5億元,充裕的流動性為經濟復甦提供了前提條件。

 第二是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指標連續4個月反彈,3月份攀升至52.4%,而50%正好意味著經濟收縮的分界線。有專家認為,這顯示企業「去庫存化」調整接近尾聲,製造業總體回穩態勢明朗。

 第三是發電量、用電量都呈止跌回升趨勢,傳遞工業好轉信號。由於經濟是否復甦要看企業開工率是否上升,而這兩個指標的變化正好直接反映開工率情況,具「風向標」作用。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用電量同比減少1.4%,比前兩月4.4%的降幅明顯縮小;而發電量的降幅也縮小為0.71%。

固投超預期 萬八項目開工

 第四,在財政政策刺激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加快,前兩月同比增長26.5%,大大超出市場預期。數據顯示,當前新開工項目1.85萬個,較上年同期增加4,056個。

 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7,43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7.5%,這意味著今後幾個月內投資仍將保持高速增長。

 另外,汽車等重要工業行業生產和銷售都明顯復甦。3月份內地乘用車銷量為77萬輛,環比增幅26.7%,同比增長為22.4%,幾乎所有國內汽車廠家環比漲幅都在20%左右,創全國乘用車月銷量的歷史新高。

 祝寶良認為,通過觀察經濟指標,中國經濟下滑的勢頭基本穩住,隨著政府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經濟回暖的有利因素在積累、在增加,下半年的經濟會有明顯回升。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