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歌詩達郵輪集團看好亞洲地區發展,今明兩年將加派旗下兩艘郵輪進駐香港、上海、天津及新加坡等地。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港人熱愛旅遊,對外遊保障亦愈趨重視。旅遊業議會昨向外遊旅行社發通告,建議為全港旅行社集體購買「綜合責任保險」,每宗索償額上限高達3億元,較現時的2,000萬元急增14倍,並罕有地將恐怖襲擊也列入受保範圍,議會正以問卷收集業界意向。旅議總幹事董耀中表示,計劃不單加大旅客保障,旅行社也可減少遇事時因難抵賠償而結業的危機。消委會支持有關建議,認為對旅客保障更全面。

 旅遊業議會早前委託怡安保險顧問進行「旅行業風險管理研究項目」,建議旅行社集體購買的綜合責任保險擴大保障範圍至公眾責任、旅遊產品責任、專業彌償及恐怖襲擊,其中公眾責任及產品責任每宗索償額上限高達3億元,較現時一般的保險只有2千萬元增加了14倍,而首次列入賠償範圍的恐怖襲擊,建議保額最多達3千萬元,至於專業賠償,保額達5千萬元。

降無法賠償而結業風險

 董耀中表示,恐怖襲擊亦列入受保範圍,可令保障範圍更全面,「最重要是旅行團在外時,如有甚麼意外,亦可由專業責任保險去協助解決,以往從來沒有包括恐怖襲擊項目。」

 是次提出的保險計劃,董耀中重申目前仍屬構思階段,他希望透過問卷調查可徵詢會員的意見,以供議會進一步分析,他坦言旅行社集體購買保險後,未來旅行團外遊時交通、住宿等配套都需符合一定標準才能獲保,變相確保旅客獲得更佳待遇,另一方面旅行團在外遇事時旅行社或面臨巨額索償,一旦實施集體保險,旅行社未能賠償而被迫結業的風險亦能降低。

消委憂保費轉嫁消費者

 至於責任保險保費來源,議會建議兩個方案,一是將外遊團向議會繳交所收團費的0.15%,每年約1,200至1,500萬元用作保費。另一方案,則是由一個中介機構承保,屆時每家旅行社仍可售賣具個別特色的旅遊保險產品,旅行社收取到的佣金百分比不會少於目前,保險公司需按旅遊保險的銷售額,向議會支付額外銷售酬金,議會將此額外酬金為會員支付綜合責任保險計劃的保費,此情況下旅行社無需額外支付任何費用。

 消委會支持旅遊業購買集體責任保險,擬議引入恐怖襲擊保障,比傳統保障更全面,不過該會也擔心,若議會最終決定以旅遊業賠償基金撥款作保費,一旦日後基金儲備減低,會令旅行社將保費轉嫁到消費者。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