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周志光表示,會嚴打私煙買家及以電話傳單方式販賣私煙的案件。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自今年2月底當局提高煙草稅後,海關加強打擊私煙行動,上月共偵破287宗「走私煙」案,按年急增1倍多。海關表示,過去著重打擊私煙煙販,日後將擴大打擊私煙案戰線,嚴打私煙買家及以電話傳單方式販賣私煙的案件;並提醒市民購買私煙,刑罰與管有、販賣私煙看齊,買家或賣家最高可被判監兩年及罰款100萬元,呼籲市民切勿「貪平」而以身試法。

 過去1個月,海關共破獲119宗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拘捕43人,其中19人是私煙賣家,24人為買家,共檢獲17萬支私煙,市值27萬元,應課稅值20多萬元。另搗破16個私煙貯存中心,拘捕19人,檢獲148萬支私煙,市值逾240萬元,應課稅值178萬元。海關亦偵破63宗送遞私煙案件,拘捕67人,檢獲13萬支私煙,市值21萬元,應課稅值15萬元。

加稅後私煙情況無惡化

 海關上月在陸路管制站亦破獲5宗走私煙案,檢獲935萬支私煙,市值1,775萬元,應課稅值1,126萬元,拘捕5人。其中3宗較大規模案件發生在沙頭角管制站,共檢獲679萬支私煙,市值1,289萬元,應課稅值818萬元,共拘捕3人。海關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大型貨櫃將私煙偷運入境,經X光機檢查而被揭發。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周志光表示,加煙稅後,本港私煙情況未見有惡化跡象,上月整體私煙案件數目急升,相信與海關加強打擊有關。他說,私煙來源仍以內地為主,販賣私煙途徑無大轉變,不法分子會派發印有私煙價錢及聯絡電話的傳單,通過電話接「訂單」,然後「速遞」上門,這種交易方式主要發生在新界地區。

 周志光說,在油尖旺、灣仔等旺區則有較多私煙販賣黑點,不法分子會在餐廳食肆交易,暫時未有發現有人在網上兜售私煙。他承認在調查「速遞私煙」有一定困難,「集團比較謹慎,你打電話(買煙)時需要說出是相熟人士介紹,有些可能要提供密碼,增加調查難度。」

食肆交易 未見網上兜售

 周志光續說,海關過往著重打擊私煙煙販,直接搗破私煙貯存中心,加煙稅後,已經採取全方位打擊策略,擴大戰線,加強對購買私煙人士的執法行動,「趁他們交收時,將兩者(指賣家及買家)拘捕。」

趁煙稅大增 私煙也加價

 海關根據檢獲的宣傳單張發現,加煙草稅前,例如每條萬寶路私煙售價約150至160元,加稅後調高至每條180至250元,惟仍較正價煙便宜約100多元。不法分子在宣傳單張詳列各款煙草價錢,部分更會詳細地列出「羅湖煙」、「皇崗煙」,還會寫上「請勿亂拋」、「提防海關」等字句提醒買家。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不論通過任何途徑參與買賣私煙活動均須負刑事責任。周志光提醒,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買賣雙方最高刑罰是監禁兩年及罰款100萬元。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6182,舉報私煙行為。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