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香港環保產業協會創會會長鄭文聰。

——國家投入1.4萬億治理環境 環保產業年複合增長料達20%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

 「十一五」期間,全國環保投資計劃達1.4萬億元,國家對抗金融海嘯的投資,也向環保產業傾斜。粗略估計,明年內地環保產業的年收入總值將達8,000億至10,000億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香港環保企業北上,轉拓內地巨大的環保產業萬億元的商機。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香港環保產業協會創會會長鄭文聰透露,本港共300家企業從事環保業務,其中有50家公司在積極拓展內地市場,預料將會有更多企業進軍內地市場。新興集團主席何廣健介紹,目前香港環保企業拓展內地市場的方式也在轉型之中,正從代理、引進技術做BOT市場轉型到利用自主技術進軍內地市場。

 招商證券公用事業分析師王旭東表示,節能環保產業是一個巨大的朝陽產業,中國環保產業在未來15至20年內有望高速成長,每年複合增長率有望達到15%至20%。根據國家環保總局初步測算,在「十一五」規劃期間,全國環保投資計劃達1.4萬億元,而重點投資領域包括水污染、大氣污染和固體廢物的治理。

 鄭文聰分析,國家在十一五發展規劃中提出具體的環保指標要求,地方領導不僅要保持經濟增長指標,還要環保達標,內地環保市場因此蘊藏巨大潛力。何廣健也預計,國內僅環保塑膠市場前景就很大,目前內地這一市場初步達到100億元,未來將達幾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除環保外,節能減排產業也具有巨大的潛力,市場規模將迅速擴大,以歐美日先進環保技術及設備作依托的港企,將能獲得巨大收益。

50港企率先搶攻內地市場

 鄭文聰透露,香港目前有300家企業從事環保業務,其中有50家公司在積極拓展內地市場,未來將會有更多企業進軍,有些製造業港企因遭受金融危機打擊,也開始轉做環保中介,從國外買技術在內地拓展項目。

 鄭文聰的正昌集團目前正全力拓展內地龐大的環保市場。他表示,他從1993年開始投資環保產業,2001年進入內地市場,目前其香港公司有100多人從事技術研究和市場開發,在東莞有50人從事環保設備配件生產和市場營銷。目前他在內地主要從事廢油回收和廢水處理,分別給北京市危險廢物處置中心和深圳市固廢處理中心作廢機油回收項目,投資額各達人民幣800萬元。他介紹,那些採用他們廢油回收技術的公司2年可收回本錢。據了解,正昌集團08年銷售收入達億元,預計3年後公司銷售收入可達到8億元。

冀國家提高環保技術投資

 香港華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何錦棠介紹,他們引進歐洲先進環保處理技術,採用BOT方式投資,把生活垃圾以高達300度溫度的特種技術處理,處理後的一部分作為有機肥料賣給農民,其他經過無害處理的物質用於建築材料,從而改變了以往將垃圾填埋帶來的環保遺患。他們這一技術和投資方式受到內地許多市縣歡迎,已與廣東化州市簽約,並成立了相應公司,還與安徽宿松、廣東陽江、陽春市、高州市、信宜市、電白縣等簽了約。

 鄭文聰認為,目前內地1.4萬億環保投資,基建佔了大部分,在環保技術方面的投入仍顯不足。他說,要把環保做好,重點是發展環保技術,其較高的投資是值得的。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