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匯豐控股在《福布斯》的排名,由第1位跌至第6位。 資料圖片

——兩岸三地佔178席 較去年大增27家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昨日公布全球二千大上市企業,匯豐控股失去全球最大企業寶座,跌至第6位,榜首位置由美國通用電氣取代。今年兩岸三地合共有178家企業上榜,比去年大增27家。去年中國石油排名最高(第30位),攀上30大門檻,今年中國企業成績再大躍進,首次打入25大,3間打入前25名的巨企,分別是工商銀行(12位)、中石油(14位)和建設銀行(23位)。

 《福布斯》根據綜合評分定出是項排名,營業額、盈利、資產和市值佔同等比重。三甲位置分別由美國通用電氣、荷蘭皇家蜆殼石油和日本豐田汽車奪得,十大位置中,美國佔了5席。

 今年上榜企業來自全球62個國家,美國仍以551家獨佔鰲頭,但比2004年首次推出榜單時減少200家。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有91、42和45家公司上榜,分別比去年增加21家、3家和4家。

衰退影響 總盈利跌31%

 香港排名最高的是中國移動(55位),其次為和黃(114位)和中海油(246位)。台灣排名最高的3家是鴻海科技(197位)、台塑石化(322位)和台積電(334位)。

 環球經濟衰退下,二千大企業總盈利去年大跌31%至1.63萬億美元(約12.6萬億港元),市值蒸發49%至20萬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合共產出32萬億美元(約248萬億港元)營業額,比一年前稍微增加7.6%。這是該榜單創辦以來,營業總額首次未能錄得雙位數增幅。

 《福布斯》除了選出二千大企業外,還選出130家表現最卓越的企業,獲選者必須擁有至少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營業額,並且在同業中展現出類拔萃的增長率、股東回報率和公司前景,獲選公司的收入大多錄得按年增長28%。  ■《福布斯》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