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較早前出席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 資料圖片

——重點打擊商業賄賂 加大追捕外逃貪官力度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9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撰文指出,今年要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腐敗案件。其中,既要查處國(境)外經濟組織在中國內地的商業賄賂行為,也要查處中國企業在境外的商業賄賂行為。同時,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大對逃亡在境外的腐敗分子的追逃緝捕力度,絕不讓他們逍遙法外。

 溫家寶在新華網昨日刊發的文章中坦承,當前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仍然突出,一些領導幹部作風漂浮、工作不實,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對此,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

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他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繁重,須提高辦事效率和工作透明度,加強對權力的制約監督,保證行政權力規範運行和正確行使。尤其要防止有部門或個人利用擴大公共投資的機會謀取私利。

 對民生工程、災後重建等重要項目,要按程序加快核准、批覆。嚴禁領導幹部個人決定大額度資金使用、重大項目安排,干預工程建設招投標和政府採購的正常程序。

 溫家寶透露,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要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腐敗案件。堅決查處利用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等搞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案件。並且加大查辦境內外商業賄賂案件的力度,同時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大對逃亡在境外的腐敗分子的追逃緝捕力度,絕不讓他們逍遙法外。

3方面抓緊行政問責

 溫家寶指出,今年要重點抓好3個方面的行政問責:一、對中央關於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政策執行不力的要問責;二、對公共資金使用不當、投資項目出現失誤的要問責;三、對發生損害群眾生命財產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問責。

 此外,還要建立政府投資績效考核制度,完善重大投資責任追究制度;嚴厲打擊操縱股市、官商勾結、內幕交易等行為,加強股市監管,提振市場信心。

 溫家寶提出,今年要對公務接待、公車使用和公款出國(境)三方面開展專項治理,實行量化指標控制,務求取得實效。今年各級黨政機關公務接待費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礎上削減10%;各級黨政機關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用要在近3年平均數基礎上降低15%;各地區、各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數基礎上壓縮20%。對在上述三方面頂風違紀的人和事,要嚴肅查處。

 溫家寶強調,在嚴格控制會議、文件、慶典和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方面,國務院部門要帶頭,今後部門召開的會議和舉辦的一般性活動,國務院領導原則上不參加。要壓縮會議規模,減少會議開支,提倡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