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美國國務院前日表示,願意與英、法、中、俄、德一起,與伊朗就核問題直接對話,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回應說,如美方表現真誠,他們亦願意參與。昨天是伊朗國家核技術日,艾哈邁迪內賈德主持首個核燃料廠的啟用儀式,意味伊朗已掌握核燃料生產技術的最後階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伍德表示,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P5+1),已要求歐盟外交事務專員索拉納,邀請伊朗出席下一輪會談,聯合聲明要求伊朗以相互尊重的精神參與,美國希望接下來的多邊會談可打破多年僵局。

內賈德:須有真誠內涵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回應說:「伊朗歡迎(美國)向我們伸手,只要這是基於真誠、公正和尊重。但如果這隻手徒具真誠表面,沒有真誠內涵,它將會得到與布什先生一樣的回應。」

 布什政府將伊朗定性為邪惡軸心國之一,採取孤立政策,從不參與P5+1會談,絕無僅有的一次是去年7月,美國派出外交官伯恩斯出席日內瓦會議,但時任國務卿賴斯指伊朗並非認真,接觸就此結束。在美國推動下,安理會已先後通過3份制裁伊朗的決議案。

 分析指出,奧巴馬上月透過錄影講話向伊朗人民示好,伊朗人都渴望改進國家的國際地位,結束國際社會的孤立,這對政府構成重大壓力和挑戰。伊朗將於6月舉行總統選舉,艾哈邁迪內賈德面對改革派前總理穆薩維挑戰,必須步步為營。專家指,伊朗或會為對話設下苛刻條件,以爭取時間。

奧巴馬錄影講話示好

 昨天是伊朗國家核技術日,艾哈邁迪內賈德日前透露會有好消息宣布。據悉,他會啟用伊斯法罕另一間核燃料製造廠,宣布生產鈾芯塊,並將核燃料棒組裝成核燃料束,這是生產核能的最後階段。若能成功生產核燃料,伊朗位於阿拉克的重水核反應堆將於2至3年內啟用,美國擔心伊朗可用來製造核彈頭。 ■《泰晤士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