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右起:元大證券董事長杜麗莊、元大證金董事長張立秋、元大銀行總經理陳麒漳同一日辭職。 網上圖片

--創島內金融史新紀錄 行政院否認施壓

 【本報訊】綜合報道:因涉及元大投信結構債弊案,台灣元大馬家「主母」杜麗莊(馬志玲之妻)8日辭去她在元大金所有職務,包括元大證券董事長、元大金董事等兩職。元大證金董事長張立秋與元大銀行總經理陳麒漳與杜麗莊同進退,同時宣佈辭去與元大金有關的職務。

 雖然杜麗莊等人8日已主動請辭或調職,但行政院金管會委員會議9日仍決議宣布,命令元大證券解除前董事長杜麗莊職務、元大證金停止前董事長張立秋1年業務執行、元大證券停止前債券部副總經理吳麗敏6個月業務執行。

 據悉,元大金控旗下元大投信在2005年持有結構式債券虧損,根據檢調追查,元大馬家涉嫌將需自行吸收的虧損,透過移轉股權,將損失轉嫁給元大證券。因此包括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和其夫人元大證券董事長杜麗莊等7人遭到起訴。

主動請辭與法律效果不同

 金管會若對金融機構負責人做出解除職務決議,與當事人主動請辭的法律效果不同;例如證券負責人若經金管會解職,3年內無法再擔任證券業負責人。

 對於媒體報道杜、張與陳3人是在行政院維持金融秩序強烈壓力下主動集體請辭,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9日強調,行政院只對行政團隊的效率施壓,不會對個案施壓。至於個案如何處理,這部分是金管會的權責,行政院關心的是,政府的作為及監控,能否確保市場秩序不被擾亂。

兩少東涉扁案或近日去職

 據了解,「金管會」高層8日上午去電元大金「希望杜麗莊等人能夠主動辭職」,獲得元大金「友善的回應」後,官方持續以電話關切,全程掌握元大金人事異動的過程。

 杜麗莊請辭,避開遭「金管會」勒令免職的尷尬,也寫下金融史上首宗涉及官司的金控高層集體下台的新紀錄。據了解,元大金集團少東馬維建與馬維辰捲入陳水扁洗錢案,也可能在近日內宣佈辭去所有職務。

 張立秋強調,他們幾個被起訴的人連起訴書都還沒看到,現在「辭職」不是認罪,而是不想讓主管機關(金管會)為難,基於對全體股東最大利益的考慮,也避免個人因素造成公司困擾。

 張立秋說,元大結構債案發之後,外界批評與誤解很多,他與杜麗莊等人早就打算在「適當」時機辭職,讓事情單純化。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景氣指數降幅收窄 企業家信心回升 (圖)
全球2千巨企 匯控榜首不保 (圖)
萬億環保商機 港企大舉北拓 (圖)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英媒:「東突」欲藉國慶襲華 (圖)
內地城鎮居民薪酬 證券業最豐
台灣元大高層涉弊集體辭職 (圖)
台軍又爆醜聞 少將涉獲性招待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年半最勁 港股5周漲25% (圖)
紅衫軍誓圍芭堤雅 東盟峰會臨威脅 (圖)
美伊互表善意 謀解核僵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