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息•納博科夫唯一自傳《說吧,記憶》出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說吧,記憶》作者:納博科夫;譯者:王家湘;出版:上海譯文

白林淼

 近日,二十世紀小說大師、文體巨匠納博科夫的《說吧,記憶:自傳追述》一書,由上海譯文出版社世紀新文本出版中心出版。對於4月23日就將迎來110周年誕辰的納博科夫而言,出版他的這部自傳,無疑是中國人對他最好的紀念。據悉,該書還首度披露了20多幅納博科夫家族和他年輕時代的珍貴歷史照片。

 《說吧,記憶》是納博科夫唯一的一部自傳,也是一組相互有系統聯繫的個人回憶文集,時間跨越三十七年(從1903年他四歲時到1940年5月移居美國)。納博科夫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移民作家之一,許多人從他的小說中了解到他有長期流亡異國他鄉的人生經歷,但知道他有俄羅斯貴族血統的讀者恐怕不多。《說吧,記憶》就是從他自己有意識時候開始,寫他眼中的家族人物: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親、舅舅、兄弟和妹妹們……他的先輩都是俄羅斯歷史上的有名人物,因此書中涉及到了不少與他們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

 對於自己的家庭,納博科夫在書中並沒有做過多的介紹,但在情感方面,書中不時出現的「你」,卻指向同一個每部作品都繞不開的重要人物—他的妻子薇拉。從他所有的書都獻給薇拉可見,他和他妻子的感情有多深。他還用很大篇幅描寫了他年輕時的一段戀情,情節上很容易讓人跟他的處女作《瑪麗》聯繫在一起。此外,他還描寫了他年輕時喜歡寫詩歌、創作詩歌時所經歷的痛苦等,這些都可以視為納博科夫特有的創作談。

 記憶和對往昔的回顧,往往主宰著納博科夫的小說,回憶本身即是幻想和現實之間的某種隱蔽的橋樑。據上海譯文出版社編輯介紹,這本書是納博科夫的自傳,但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寫實性的自傳。身為小說大師的納博科夫,在其中發揮了自己獨特的想像力,把他的經歷和回憶時添加的一些想像巧妙糅合在了一起。作品語言帶著一種坦率的清澈和解剖學一般的精確—以一位鱗翅目昆蟲學家透過高倍放大鏡觀察蝴蝶翅翼上美妙的花紋,並將之描繪下來的那種精確,給讀者帶來不一般的閱讀感受。某種意義上,《說吧,記憶》是古往今來以時間和記憶為主題的作品中,為數不多的非常奇特而優秀的一本。 (本報浙江辦供稿)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思想深度比言論方向更重要 (2009-04-21) (圖)
消息•納博科夫唯一自傳《說吧,記憶》出版 (2009-04-21) (圖)
古典瞬間•宣導與「三八」 (2009-04-21)
亦有可聞•《文選》爛 (2009-04-21) (圖)
豆棚閒話•「屈平詞賦」與「楚王台榭」 (2009-04-21)
歷史與空間•梅蘭芳訪蘇座談會的不同記錄 (2009-04-18) (圖)
文化觀察•《貨幣戰爭》,金融界的《達文西密碼》 (2009-04-18) (圖)
文訊•「台港兩地跨地閱讀經驗與回顧」對談會 (2009-04-18)
joyo網每月社科書籍推薦 (2009-04-18) (圖)
麥穗出版新書分享《水中木馬》創作分享暨多媒體藝術表演 (2009-04-18)
歷史與空間•龍鳳.大一統.圖騰幻象 (2009-04-15) (圖)
開卷有益•德川家康的「隱忍」 (2009-04-15) (圖)
古典瞬間•春水的味道 (2009-04-15)
亦有可聞•閒時一杯茶 (2009-04-15) (圖)
亦有可聞•鄧小平愛讀《聊齋誌異》 (2009-04-15)
歷史與空間•漫談語言文化之雜合 (2009-04-14) (圖)
豆棚閒話•文學獎,獎文學? (2009-04-14)
古典瞬間•說不盡的米芾鑽搜與潔癖 (2009-04-14) (圖)
人文世相•文化名家心中的繼母 (2009-04-14)
來鴻•麥小舟《再生的老子》舉行首發式 (2009-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