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文選》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昭明讀書處。 網絡圖片

包光潛

 早在宋代就有「《文選》爛,秀才半」的俗語。意思是熟讀《文選》,考取秀才便成功了一半。《文選》主編乃南朝梁蕭統。他是梁武帝長子,蘭陵人。武帝天監初,立為太子,世稱昭明太子。自幼備有奇稟異賦,五歲遍讀五經。後,篤信佛教,博覽群書,招納學士,商榷古今。感於經書子集之外少有詩文辭賦,立志補闕。

 天監年間(502—519),蕭統在其封邑石城(今池州貴池),召集文人雅士編寫《文選》。選錄自先秦至梁的詩文辭賦,不選經書子集,即便史書也只略選「錯比文華」的論讚。因此,《文選》已初步將文學區別於其他著作,並按體裁將作品分為38類,共700餘篇。其中不乏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詩文選集,也是研究梁以前文學的重要資料,為歷代學者所重視,為許多文人學士所誦讀、模仿,也出了不少模仿秀。

 蕭統英年早逝,只活到31歲。是時,舉國哀痛,萬民同悲。據其生前遺願,並經地方政府再三請求,皇上賜昭明衣冠,葬於石城秀山。昭明衣冠塚居石城之西,因而石城縣府衙門的大門向西而不向南,以示朝敬。縣治遷址之後,唐永泰元年(765),民間和政府共同捐資,在貴池城西之杜塢山建造了昭明太子廟,俗稱「西廟」。據史料記載,西廟有正殿、寢殿、容止堂、香積櫥等;廟的正寢殿右邊建有文選閣(即文選樓),又名昭明書院。

 昭明書院是池州大地上文化種子的搖籃,代代傳承。由於戰爭,西廟長期失修,新中國成立之前,就已衰草滿堂,一片頹敗了。新中國成立之後,政治運動頻仍,西廟和全國許多寺廟一樣,在「破四舊、立四新」以及「文革」中遭到破壞,無人修復,終而坍塌,僅存遺址。現存兩口古井,其一為解厄井。顧名思義,飲其水,能解厄運。

 池州民間至今流傳關於解厄井的神話。說的是建廟初期,因大型原木缺乏,遠處購買卻資金短缺。正在一籌莫展之際,有人發現井泉之中浮立一巨木,眾人抽出,竟然正合建廟要求。更為神奇的是,抽了一根又一根,工地上碼了一堆。建完西廟,人們驚訝地發現,原木一根不多,也一根不少,嘆為奇跡,代代相傳。

 池州人敬奉昭明太子,由來已久,唐宋為甚。晚唐詩人羅隱寫道:「秋浦昭明廟,乾坤一白眉。神通高學識,天下鬼神師。」又據《杏花村志》引宋人張邦基《墨莊漫錄.昭明廟祝周氏雜記》稱:「今池州郭西英濟王祠,乃祀染昭明太子也。其祝周氏亦自唐開成年掌祠事至今,其子孫分八家,悉為祝也。」黃庭堅《貴池詩》自註:「池人祀昭明為郭西九郎。時新覆大舟,人以為神之感也。」

 池州民間,昭明太子還被稱為「案菩薩」和「文孝昭明聖帝」。由此可見,池州人已經將昭明太子當作真正的神明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思想深度比言論方向更重要 (2009-04-21) (圖)
消息•納博科夫唯一自傳《說吧,記憶》出版 (2009-04-21) (圖)
古典瞬間•宣導與「三八」 (2009-04-21)
亦有可聞•《文選》爛 (2009-04-21) (圖)
豆棚閒話•「屈平詞賦」與「楚王台榭」 (2009-04-21)
歷史與空間•梅蘭芳訪蘇座談會的不同記錄 (2009-04-18) (圖)
文化觀察•《貨幣戰爭》,金融界的《達文西密碼》 (2009-04-18) (圖)
文訊•「台港兩地跨地閱讀經驗與回顧」對談會 (2009-04-18)
joyo網每月社科書籍推薦 (2009-04-18) (圖)
麥穗出版新書分享《水中木馬》創作分享暨多媒體藝術表演 (2009-04-18)
歷史與空間•龍鳳.大一統.圖騰幻象 (2009-04-15) (圖)
開卷有益•德川家康的「隱忍」 (2009-04-15) (圖)
古典瞬間•春水的味道 (2009-04-15)
亦有可聞•閒時一杯茶 (2009-04-15) (圖)
亦有可聞•鄧小平愛讀《聊齋誌異》 (2009-04-15)
歷史與空間•漫談語言文化之雜合 (2009-04-14) (圖)
豆棚閒話•文學獎,獎文學? (2009-04-14)
古典瞬間•說不盡的米芾鑽搜與潔癖 (2009-04-14) (圖)
人文世相•文化名家心中的繼母 (2009-04-14)
來鴻•麥小舟《再生的老子》舉行首發式 (2009-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