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錢穆的三次「出書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0年代的錢穆

王國華

 錢穆自述曾遭遇三次出書難。一九三一年初,任教於燕京大學的錢穆完成了自己的代表作《先秦諸子系年》。顧頡剛認為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遂推薦給清華大學編輯的「清華叢書」。當時審查該書者三人。其一為陳寅恪,其一為馮友蘭。陳寅恪後來告訴別人:王國維以後,再也沒見過此等作品了;馮友蘭則認為,此書應該改變體裁,以方便讀者閱讀。自然,錢穆不會去「改變體裁」,審查未獲通過。後來,錢穆將此書交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一九三七年,抗戰爆發後,高校南遷。在昆明,陳夢家勸錢穆「為全國大學青年計」,寫一本中國通史教科書。錢穆便寫成《國史大綱》,依然交給商務印書館。當時規定,書籍著作須經重慶中央某處審查。審查分為三種:一是審查通過即出版;二是依照指示改定後再出版;三是遵照指示改定後須呈請再審。

 《國史大綱》送審後被列為第三批。審查處認為,「太平天國」是革命行為,錢穆卻以「洪楊之亂」稱之,應予改正。錢穆認為,洪秀全自居為「天弟」,所至之處焚燬孔子廟,此斷與民族革命不同。「凡本書指示需改定語,可由審查處徑加改定。原著作人當保存原稿,俟抗戰事定,再公之國人,以待國人之公評。」審查處看了錢穆的信,居然同意照原稿印行。該書經此波折,最後也算有驚無險。

 到台灣後,孔孟學會邀錢穆寫孔子和孟子的傳記。錢穆先寫成《孔子傳》。孔孟學會評議會讀完以後,認為其中若干說法不同於主流意見,應該改正。錢穆十分不悅。「余意學術著作,不比政治行事,可遵會議決定。學術著作則須作者本人負責。……余之此稿,亦復字字斟酌,語語謹審,經數十年之私見,但亦有據有證,非另創新說,豈得聽評議桌上一二人語,遽毀生平。」於是索回原稿。

 後來記者披露了此事,出版社紛紛找上門來,要求印行。《孔子傳》得以順利出版。錢穆感歎:此書付印曲折,可知著書不易,出書亦未易也。

 在無須買賣書號的環境下,盛名如錢穆者,尚有如此遭遇,可見發表意見之難。最近幾天,正好有出版社要我按指示修改書稿,我連想都沒想,屁顛屁顛地改了。

 出版環境如此緊縮,能出就不錯了,我復何爭?是的,重現實利益勝過重己見早已成為常態,也或者,我們根本沒有自己堅定的意見了,還有什麼好堅持的?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被誤讀的達爾文與進化論 (2009-04-22) (圖)
開卷有益•一個人的八十年代 (2009-04-22)
亦有可聞•我的父親、我的水書 (2009-04-22) (圖)
人文世相•錢穆的三次「出書難」 (2009-04-22) (圖)
古典瞬間•增美與溢惡 (2009-04-22)
歷史與空間思想深度比言論方向更重要 (2009-04-21) (圖)
消息•納博科夫唯一自傳《說吧,記憶》出版 (2009-04-21) (圖)
古典瞬間•宣導與「三八」 (2009-04-21)
亦有可聞•《文選》爛 (2009-04-21) (圖)
豆棚閒話•「屈平詞賦」與「楚王台榭」 (2009-04-21)
歷史與空間•梅蘭芳訪蘇座談會的不同記錄 (2009-04-18) (圖)
文化觀察•《貨幣戰爭》,金融界的《達文西密碼》 (2009-04-18) (圖)
文訊•「台港兩地跨地閱讀經驗與回顧」對談會 (2009-04-18)
joyo網每月社科書籍推薦 (2009-04-18) (圖)
麥穗出版新書分享《水中木馬》創作分享暨多媒體藝術表演 (2009-04-18)
歷史與空間•龍鳳.大一統.圖騰幻象 (2009-04-15) (圖)
開卷有益•德川家康的「隱忍」 (2009-04-15) (圖)
古典瞬間•春水的味道 (2009-04-15)
亦有可聞•閒時一杯茶 (2009-04-15) (圖)
亦有可聞•鄧小平愛讀《聊齋誌異》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