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肉緊」母迫學如廁 2歲女嚇到便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右起: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樊太及其兒子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彭嘉麗,提醒幼兒在6個月後轉食半固體食物,會影響排便的次數。 本報記者 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啟源)家長愛子心切,會想盡辦法讓子女健康成長,惟方法不當,隨時會弄巧成拙。調查發現,許多家長認為子女有排便問題。育有6個月至3歲幼童的家長中,約6成表示子女有便秘問題。而有家長希望訓練年僅2歲的女兒,盡早學懂到洗手間大便,每天強迫女兒到洗手間排便,反令女兒的排便習慣變得不規律,甚至對如廁產生恐懼。有兒科醫生表示,家長對幼兒排便習慣的認識常有謬誤,建議家長毋須過於擔心,及急於訓練子女如廁。

半歲至3歲童 6成患便秘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去年10月至11月,向505名育有3歲以下幼兒、而幼兒又曾有便秘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逾半家長擔心便秘會影響幼兒健康,當發現幼兒有便秘問題時,近8成家長會讓幼兒多喝水或果汁,少數家長會選擇轉用奶粉,有2%家長更會以手指從幼兒肛門挖出糞便。調查又發現,6個月至3歲的幼童中,約6成曾出現便秘情況,但6個月以下的幼兒,只有33%曾有便秘。

醫生:轉奶粉對便秘無效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便秘其實是持續性問題,若幼兒連續數星期,每星期只排便1至2次,加上排便時需要特別用力,糞便呈粒狀,方能診斷為便秘。「其實幼兒兩、三天沒有排便,都是正常情況。」他指出,幼兒便秘問題多為生活習慣所導致,只要多喝水已經能解決問題,只有約3%至5%有便秘問題的幼兒,是因先天性肛門狹窄或腸塞問題所致。

相關新聞
墨美豬流感蔓延 港旅社急撤團 (圖)
三宗疑似個案 證實屬「流料」
中學午餐戒豬肉 商場港鐵增清潔 (圖)
特首:不輕易限制入境 (圖)
特敏福斷貨 口罩日賣2.5萬個
原聘筆跡專家倒戈指陳振聰持假遺囑 (圖)
王禮泉:從未見過陳振聰 (圖)
「翻版小甜甜」亮相嚇窒記者 (圖)
王廷歆申訟費案 裁決結果未揭盅 (圖)
消委首助雷曼苦主興訟 (圖)
消委會雷曼投訴個案最新進展
訴訟程序
非禮胞妹欲亂倫 高中生認罪
涉性虐持刀劫妓女 水族館少東被拒保釋
「倒豎b」害死女嬰 養母改控誤殺 (圖)
保守估計律師費逾百萬 (圖)
打電話詐騙60萬 4港人在粵被擒
好學女接線生 朝會考午跳樓亡 (圖)
落馬洲撞死6人 司機加控誤殺 (圖)
8歲童疑染腦炎24小時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