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評水中之書

文:李心怡 香港大學藝術學系及比較文學系三年級

 《水中之書》場刊當中「導演的話」有這麼一句:「這是一齣香港製造,為香港創作的劇目」。話雖如此,劇中所顯示的香港形象卻始終走不出定型。就幾個角色的設定所見,家住半山的金融才俊,八千元五堂的「快樂學」精讀班導師,「一世一千」的通靈師傅,難道香港就單單只有拜金、即食、迷信的文化嗎?演出後座談會當中,賴聲川導演提及劇中Vivienne所說,中環街頭之上,行人臉上通通流露不快樂,憂愁煩惱的表情。的確,這或者是種實況,但更實在地,中環並不代表香港的全部。這齣劇既是由賴導演和本地演員互動所生的作品,本地演員能夠相對地投入更多意見,這種對本土形象和文化的表現和處理未免顯得輕忽。

 香港話劇團的新聞稿如此描述此劇:「《水》劇淡淡然暗示出,快樂不是依賴外在因素,而是往內找,尋回柔軟如水的心」。此劇對快樂的探討是顯而易見的,女主角甫出場便把觀眾當作學員,落力十足地開始她的「快樂學」演講。可是,我認為整體處理之上與新聞稿所寫的「淡淡然暗示出」相差太遠,也許正因如此,表現效果也有點差強人意。

 探討快樂,作為一個嚴肅的題目,觀眾需要一種沉思的空間。沉思的空間不等於完全的安靜,利用喜鬧劇的胡鬧元素作引子更往往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劇中其實有不少具玩味的細節,叫觀眾忍俊不禁同時反思再三,Jason與回音巴哈的角力就是一例。由喜鬧過渡到沉思,觀眾情緒隨著劇情發展而起落,過渡本該自然順暢。此劇中女主角心繫於與其本身無知的家族過去的關係,再由此領悟自己起初只懂死記硬背的快樂大道理。但自從女主角明白小女孩就是其母開始,母女二人的對白就顯得過於繁複、淺白、甚至多餘。此情況亦出現於女主角的獨白之上。這些快樂真諦,一而再、再而三被反覆表述,大大破壞了觀眾的沉思空間,更無異於女主角開場時浮誇教學所表達的反諷。過份刻意的表述,太過著跡,太過吃力,觀眾被迫得喘不過氣,效果適得其反。

 劇中轉換場景甚多,雖用上旋轉式舞台,轉景大大加快,可是,來回於教室、半山的家、坪洲老屋、命相館、船上、麥當勞、遊樂場等多個場景,轉台頻繁,所費時間甚多,演出的流暢度大大減低,整體表現效果亦大打折扣。尤其是運用旋轉台,雖然方便,可是一運轉牽動繁多,撇開噪音不顧,視覺上也不大可取。對於採用實景,場景繁多的此劇,我實在有保留。技術上越複雜,所接收的越多,觀眾要作沉思以至有所得著就越難。

 舞台的力量,其實是感官的力量。觀眾待在席上兩小時,把聽覺、視覺都交給舞台上的表演。不同的感官同樣重要,同樣有力。結尾時兩母女的眼神交流,無聲,但卻比整個演出任何一句台詞更深刻,更具餘韻。觀眾如我,走進劇場,就正正為了這些深刻的體驗,好作思考沉澱。可惜,這次《水中之書》整體而言用力太猛,濺起水花甚多,未能甘於恬淡,讓觀眾一嘗箇中韻味。

 註:作者為「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的參與者。該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香港話劇團全力支持。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