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李永堅

 「這是個包袱,但你不可拋給別人便算!」以「包袱」來形容至親至愛的家人,說來令人傷感。情緒病患者受煎熬,照顧他們的家人,可能是一輩子的承擔,這條路不好走。當決定了並肩同行,沿途最需要的是認識與體諒。

 陳太的兒子名叫傑仔,數年前患上抑鬱症,變得脾氣差,不說話,整天關在房中睡覺,完全沒有外出的動力。傑仔像變了另一個人,陳太擔心他以後的生活,很想改變和醫好他,希望他變回以前的兒子。

 陳太看不過眼,於是責罵他,又主動為他報讀課程,但一切都是徒然。他答應上課,但是出家門了,後來還是折返回家。傑仔終於找到工作,但每份工只做上幾個月甚至數周,陳太陪他出門口一同上班,以為萬無一失,原來最終他沒有回公司,陳太下班後見到他在家中,才知道他又悄悄回家。

 陳太閱讀筆者著作有關情緒病的書籍,了解這些疾病,認識到責罵是幫不到兒子,反而增添了他的壓力,傑仔做不到她的期望,並非與她作對,只是病徵所致,他處理壓力的能力不及平常人,他本身也是很痛苦困惱的。此外,陳太還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態與期望,控制自己的情緒。改變了交流方法之後,兩母子的關係因而改善不少;但說到傑仔的未來,陳太掩不住她的擔憂,這個「包袱」,不可以拋給別人便算,她堅持一個信念:「不用驚,一定會好過來的。」

 筆者認為,隨著社會環境與家庭模式的轉變,抑鬱症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愈來愈多青少年受到抑鬱情緒的困擾;連綿不絕的功課與考試、父母關係破裂、感情問題的困擾,都是當今青少年要面對的沉重壓力。老師和家長應多了解及化解這些壓力,可以幫助預防及治療青少年抑鬱症。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