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興 國

 以出版飲食作品馳名的「萬里機構」宴請,參加了在「農圃飯店」舉行的飯局。原來是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書,書名是《細味農圃》,作者是人稱「細哥」的鄧細安先生。

 「細哥」十六歲就開始學習廚藝,從最基層學起,這麼多年來,創辦過農圃飯店、四季火鍋、雪園、上海三六九飯店等,曾經創造過形形色色的飲食潮流,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燕窩蛋撻。

 他在自序中引了「功成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聯話,勉勵年輕人要努力堅持,更以《阿信的故事》裡的阿信精神,期勉青年不怕刻苦。從字裡行間,體會得到他學廚的經驗非常辛苦。

 從談話中,他說現在的廚藝根本就不受重視,好的廚藝不值錢之外,客人如果不喜歡,還會罵人。聽了這番話,我忽然興起一種悲涼的感覺。真的,在法國,廚藝受到國家的重視,還以國家的榮譽來頒發獎牌。但是在香港,好的廚藝一直都受到冷落,個人覺得好吃的,就趨之若鶩,個人覺得不好吃,便公然指責。

 我想到香港家常小炒的逐漸消失。我想到台灣的小吃的依然興旺。原因很簡單,台灣小吃是以廚藝為安身立命的本領,而香港則是用來設法賺大錢。那些連鎖式餐廳,有什麼特殊的廚藝?特別的廚藝能在每間連鎖分店裡吃得到嗎?當人人都以賺錢為目的時,好的廚藝就消失,剩下的,就是那些只會在每道飯菜裡大放芡汁的所謂廚藝了。這不是香港廚藝的悲涼,又是什麼?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