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書沒有蔣廷黻的婚姻自決,只有許諾西藏的「自決」。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在《歷史學家茶座》總第十四輯中,看到蔡登山一篇〈蔣廷黻的婚姻悲劇〉,十分有趣。歸家在書櫃翻出文星書店出版的六冊《蔣廷黻選集》(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其時蔣廷黻剛棄世,《選集》就出台了。

 蔣廷黻(1896-1965)確是一個人物。他是留美博士、名校教授、著名學者、雜誌主筆、政論家、國務活動家、外交家,深得蔣介石的器重。我翻閱《選集》,希望從中能找出有關他婚姻的資料文章來看,這自然失望,只看到第六冊有他的〈最後的家書〉,是寫給兒子的,也沒什麼內容。

 就在這一冊中,有一篇他的講稿:〈一九五九年在聯大提出西藏情勢演說詞〉,稿中引述了蔣介石的話,指「西藏未來的政治制度與政治地位」,待國民政府「反攻大陸」後,「西藏人民能自由表示其意志之時,我政府當本民族自決的原則,達成你們的願望。」

 甚麼「願望」?西藏要「自決」,「決」的是甚麼?西藏要獨立,國民政府也准可嗎?這番話,蔣廷黻下文沒有確切的說明;為反共而反共,就向西藏人民、向世界人民准許他們的「自決」?

 蔣廷黻「准許」西藏「民族自決」,當然是得個講字,因為國民政府根本就沒「反攻」回去。而他自己,在婚姻上,可真正的得到「自決」。他父親在他五歲時,就與他訂了一門親事。在美國留學時,他就考慮這段不合理的、沒有愛情的婚姻,於是寫信給父親,請他立刻解除婚約。其父回信責他「荒謬絕倫」、「不可能」。這件事鬧得親友皆知,蔣廷黻一於「企硬」,如不解除,就不回中國。

 這段包辦婚姻,蔣廷黻得到最後勝利。而他也找到一位心上人唐玉瑞,同是留學生。後來兩人相偕回國,就在船上請船長證婚。船抵上海,唐玉瑞成了蔣夫人。這段浪漫的船上婚禮,待唐玉瑞生了二女二男後,就船毀下沉了。

 蔣廷黻嗜橋牌,在牌局上認識了一位師奶,一位年輕漂亮的師奶,姓沈,名恩欽。牌打得多了,日久生情,沈恩欽棄夫,蔣廷黻又來一次「自決」,跑去墨西哥法庭單方面與唐玉瑞離婚,再與沈恩欽結褵。這一「自決鬧劇」,在美國和中國都不承認,換言之,蔣廷黻擁有兩位合法的太太。

唐玉瑞不肯離婚,並且開始「鬧場」,無論蔣廷黻在哪裡開會、哪裡演講、哪裡參加酒會餐會,她都不請自到,打正名號是「蔣夫人」;還告到紐約法院、還請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協助解決這段婚姻糾紛。紐約法院因蔣廷黻身份特殊,擁有外交豁免權,自然不受理;聯合國解決的是國際糾紛,焉會插手這位外交家的家事!

 這段「鬧劇」紛擾了二十年,蔣廷黻直到逝世,仍然未決!在為國民政府外交戰場上屢打勝仗的蔣廷黻,卻痛嘗到婚姻問題的苦果。蔡登山說,如果他沒有「家累」,或可寫成幾部大書,或可再活十年八載。

 據悉,蔣廷黻雖受唐玉瑞的折磨、打擊,他的遺產,最後還分了一半給她。畢竟,他還是忘不了當年的「自決」。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