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時全球爆發甲型流感,口罩的需求看來將繼續大增。資料圖片

 每當春季來臨,日本大街小巷出現一個有趣現象,幾乎人人都戴著口罩,或許這已幾乎成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日本人希望口罩在春季感冒病毒猖獗和花粉過敏多發的時候,能夠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日本今年最流行的口罩款式是一種超厚帶鼻槽的大口罩,不但質地厚實,還為鼻子留出更多的呼吸空間。據稱,這款口罩的市場售價是3,000日圓(約240港元)。

 在日本,口罩樣式多姿多彩,有為戴眼鏡的人專門設計的,有專門給化妝女士設計而不會把妝弄花的,還有印著各式各樣卡通圖案的兒童專用口罩。口罩生產商為宣傳在電視賣廣告,亦安排女模特兒戴著口罩在大街上走動吸引注意。

 日本人認為戴口罩能夠阻擋感冒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尤其是當自己患感冒時,戴著口罩能夠不傳染別人,是體貼和關心他人的表現。

 另外,戴口罩的另一主要功能是防止花粉過敏。據有關資料顯示,日本有超過2,500萬人對花粉過敏,約佔日本總人口的20%。現在,花粉指數已成為日本每日天氣預報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過去3年,經久耐用的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銷量都持續大幅上升,充分證明它是一種不會受經濟衰退影響的商品。日本一間調查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和2007年日本口罩銷售額,分別達到110億日圓(約8.58億港元)和129億日圓(約10億港元)。(業欣)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