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可人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這陣子手執《天橋之后》一書,愛不釋手。不僅是因為內容「創新和懷舊」,也因為文字滑溜溜,順暢傳神地傳遞了一份歡快感覺。

 作者(前著名模特兒)余嘉文(Grace yu)只唸了幾年小學,其故事不只是典型一個一九六○、七○年代的香港女工,因家境而選擇輟學工作;或因為她身材高挑,樣子標致,因緣際會走上了時裝天橋;更是因為她天生好動且自得其樂的活潑性情,開展了名副其實的「Fabulow」故事。

 有說「每個人回想自己的過去,即便是英雄也會流淚。」余嘉文沒有流淚,只是侃侃地如數家珍。據說她四十歲時便想過出版自傳,就是想記下燦爛多彩的前半生;天橋之後的日子舒適寫意,也實在是對青春無悔了。現在讀者翻閱她的文字、插圖與舊照片,便驚覺三十年前香港的繁華夢,以及那些走遊西歐街頭爭妍鬥麗的香港天橋兒女們。生活在精華片段和精英文化,帶來及留下給人的是什麼,這才最值得留心。

 余嘉文在當過華倫天奴、香奈兒、Gvry Laroche及Givenchy等國際名牌時裝御用模特兒後走下天橋,轉執教鞭,但日子再忙也會有歇息的時候。她坦白地說:「不復稱霸台上競艷競技明爭暗鬥的感覺很空洞乏味」,其後又嚐過自閉症在公眾場合想嘔想吐的日子。退下來以後,才又在養寵物的過程中恢復了寫意,並享受著愛情友情以及在各種學習中忘憂。

 看Grace的書,閱讀字裡行間那些記憶中的瑣碎,在佩服她驚人的記憶力以外,也同時感受到她的執著。據說天橋上的美人特重氣質,而氣質是倔強與脆弱的兩面體。沒有任何出色是僥倖的。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