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餓 龍

 早前,張家輝以《証人》大熱勝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可謂實至名歸。當晚盛會「冠蓋滿京華」,然亦有「斯人獨憔悴」。

 筆者所指,並非甄子丹、梁朝偉、古天樂等其他落選者,而是同屬《証人》片中的謝霆鋒是也!事實上,謝才是該片的真正男主角,而張家輝只是戲份相對較多的大反派,但弔詭的是,張以此在金像獎稱帝,而謝連獲得提名的機會也沒有。

 必須指出,《証人》是近年港產片難得一見的佳作,英皇電影成立多年,到此片可謂踏入新里程;導演林超賢浮浮沉沉多年,也曾用心製作很多作品,惟到此片方可吐氣揚眉,個人藝術修為及整體電影製作技巧愈趨成熟,今後前途無限;還有編劇吳煒倫亦非池中物,此君很明顯是個標準戲迷,片中隱約可見《這個殺手不太冷》、《擒兇記》、《後窗》、《公僕》等名作的影子,但編劇技巧運用得宜,劇情緊湊,實在出色。正如張家輝在台上所言,是次得獎離不開導演及編劇之功。

 而謝霆鋒所演的勇探較之張家輝的落泊殺手,其實有更多的戲份以及發揮機會,但謝的演技相對太嫩,像先後兩次錯手傷及張靜初的兩個女兒,這段「黑色幽默」的內心戲明顯表現不足,此外很多段戲看出謝很努力「谷到盡」,但在張家輝、廖啟智等好戲之人的面前,有如螢火蟲之光與月亮相比較,試問又怎能追得上張、廖二人的光芒?

 由是觀之,根本毋須介懷角色大小,戲份多寡,只要有發揮機會,就能夠有所表現。觀眾眼光從來最是雪亮,只要是好戲及好角色,就能夠得到觀眾的認同,但評審委員則不然,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筆者並不認同,雖然葉偉信、林超賢、吳煒倫等人應不會介懷,也許不值一晒,但某程度為他們感到不值。

相關新聞
貓你看了嗎? (圖)
迪麗雅.漢娜 (圖)
麥咸.加農 (圖)
加里.巴爾托洛 (圖)
點評集:請給觀眾多留點空間 (圖)
活動推介:鋼琴大師戴柏圖訪港獻演兩場
百家廊•虛擬人生 (圖)
杜亦有道•一代大美人
隨想國•廚藝的悲涼
娛視觀•張家輝與謝霆鋒
琴台客聚•蔣廷黻的「自決」 (圖)
翠袖乾坤•可人兒
醫情識趣•沿途有你
日本口罩大流行 防病毒 抗花粉 (圖)
不快樂者 更愛看電視 (圖)
查爾斯干預設計被投訴 (圖)
紐約副市長捉捕劫匪
古董相機 重溫攝影樂 (圖)
收購舊相機 公私兩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