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獲優先權 力吸台企落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支持海峽西岸建設文件昨出台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李東波福州14日電】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今日正式出台。意見首度從中央層面明確了海西區的定位及發展目標,其中之一是「依托現有產業基礎對接台灣製造業,打造東南沿海先進製造業的重要基地」。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意見》賦予福建「允許國家禁止之外、不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類台商投資項目在海峽西岸經濟區落地,並加快台商投資項目的審批作業流程」的優先權。

今次出台的《意見》,對閩台產業合作部分著墨最重、闡述最清晰。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福建省及相關省份正在攜手加緊編制海西區具體規劃,不久料將獲批。

產業對接 力拓高端製造基地

 對於《意見》力挺台商投資項目在海峽西岸經濟區落地,福建省社科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吳能遠認為,此意味著只要福建對台項目有所需求,中央皆會「特事特辦」,避免部分項目因產業佈局導向而難以落地,同時也令福建以及周邊省份對接台灣的產業領域進一步拓寬。

 據悉,未來海西與台灣的產業合作將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石化、機械、電子信息等產業。為了保證海西的全方位發展,中央還承諾加大資金投入和項目支持,尤其是對具有全國或區域意義、有助於形成海峽西岸經濟區整體競爭力的項目,在項目佈點與審批、土地利用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

兩岸新格局 料2020年成形

 《意見》稱,至2020年,「閩台經濟融合不斷加強,促進形成兩岸共同發展的新格局」。分析人士認為,這反映中央寄望福建經濟總量能趕上台灣,並在閩台間形成產業分工合作、人員往來、生產要素流通等更加緊密經貿往來,同時初具「海峽經濟區」的雛形。

 為了助推兩岸產業合作,國務院還將「適當增加對台合作的用地指標」,並有望在近期新批設立泉州台商投資區,同時,福州與廈門的已有4個台商投資區也有望擴容。

 此外,大陸還將積極推動兩岸雙向投資,對赴台投資項目簡化審批程序,並加快審批和核准節奏。在兩岸創建長期、穩定的經貿協作機制過程中,允許海西區在促進兩岸貿易投資便利化、台灣服務業市場准入等方面先行試驗。

相關新聞
福建獲優先權 力吸台企落地 (圖)
「一行三會」推政策 挺滬建國金中心 (圖)
甜甜「06年遺囑」離奇倒蓋印鑑 (圖)
港府百億紓困一個月內出台 (圖)
甲流病徵客湧港 白車密集送院 (圖)
維景今日重開隔離客再入住 (圖)
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 (圖)
美國會議案 矛頭再指人民幣 (圖)
中印勞工衝突 4人受傷 (圖)
空談切割 蔡英文蘇貞昌探扁 (圖)
8年「總統」任期 扁照收律師諮詢費 (圖)
警破偷奶粉黨 檢200罐疑賊贓 (圖)
先科案 林炳昌獲准上訴終院 (圖)
季詩傑稱認同議會暴力 (圖)
港股急挫517點 險守16500 (圖)
甲流不設防 華府受質疑 (圖)
奧巴馬反口 阻公開虐囚照 (圖)
俄警告:10年內爆北極爭奪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