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會議案 矛頭再指人民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會近年來,每年都會提出針對人民幣匯率的議案,逼迫人民幣升值,但最終均未能如願。 資料圖片

——威脅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 北京反駁「操縱匯率」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4日電】在美國財政部否認中國為「貨幣操縱國」後不足一月,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在當地時間13日聯手再次提出針對中國的貨幣議案,威脅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以懲罰中國「操縱匯率」。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中國對美國的相關指責,態度不變。中國認為,這種無端指責只會助長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緒,而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美國國會這項名為《2009年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的議案指責,「某些國家」通過操控本國匯率使其貨幣保持低位,從而使該國的出口商品獲得不公平的低廉價格,並要求對這些國家輸入美國的商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雖未提及具體國家,但議案發起人在記者會上並不諱言其針對的目標是中國。

從未獲美國會充分支持

 「中國通過低估人民幣幣值30%或更多,非法補貼其出口,扭曲了貿易利益,製造了阻礙自由公平貿易的障礙,損害了美國產業,還摧毀了數百萬美國就業崗位。」支持這項議案的美國國會議員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責。

 這是美國新國會的首個針對人民幣的議案,由來自美國中西部工業州的四位國會議員聯手提出。自2005年開始,美國國會每年都要提出至少一個針對人民幣匯率的議案,以逼迫人民幣升值,但最終均未能在國會獲得充分支持而不了了之。上月15日,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報告亦拒絕把中國定義為「匯率操縱國」。

專家:議案通過可能性不大

 商務部新聞處14日在回應本報記者相關詢問時表示,對於美國方面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中方態度沒有改變。商務部早先發佈的一份聲明表示,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利用所謂的匯率操縱從國際貿易中獲利。在匯率問題上對中國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只會助長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緒,而對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任何幫助。中國將保持匯率基本穩定,不會靠人民幣貶值來支持出口。

 據稱,關於貨幣操縱的議案在參眾兩院中擁有超過40名支持者,美國商界和工會組織聯合建立的針對人民幣問題的「公平貨幣同盟」和美國工商理事會等組織也已紛紛向國會遞交請願書,以聲援該項議案。不過此間有關專家分析,議案通過的可能性仍不大,也不明智,因為誰都知道金融危機時需要中美合作。

相關新聞
福建獲優先權 力吸台企落地 (圖)
「一行三會」推政策 挺滬建國金中心 (圖)
甜甜「06年遺囑」離奇倒蓋印鑑 (圖)
港府百億紓困一個月內出台 (圖)
甲流病徵客湧港 白車密集送院 (圖)
維景今日重開隔離客再入住 (圖)
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 (圖)
美國會議案 矛頭再指人民幣 (圖)
中印勞工衝突 4人受傷 (圖)
空談切割 蔡英文蘇貞昌探扁 (圖)
8年「總統」任期 扁照收律師諮詢費 (圖)
警破偷奶粉黨 檢200罐疑賊贓 (圖)
先科案 林炳昌獲准上訴終院 (圖)
季詩傑稱認同議會暴力 (圖)
港股急挫517點 險守16500 (圖)
甲流不設防 華府受質疑 (圖)
奧巴馬反口 阻公開虐囚照 (圖)
俄警告:10年內爆北極爭奪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