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警告:10年內爆北極爭奪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5]     我要評論

──能源搶奪日趨激烈 「北極軍事化」一觸即發

 俄羅斯前日發布新的國家安全策略文件,警告各國爭奪北極的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可能觸發軍事衝突升級,俄羅斯將不惜動用武力捍衛國家利益。文件顯示北極能源爭奪戰白熱化,加拿大就有專家認為國家應該醒覺,加強北極邊防。

 該文件分析了俄羅斯在2020年前的國家安全威脅,文件指出:「俄羅斯鄰近國家邊境存在武裝衝突,而且有可能升級,加上俄羅斯和多個鄰國的邊境協議有待達成,這些都是俄羅斯利益和邊境安全的重大威脅。」

 文件續稱:「在爭奪資源當中,不能排除動用軍事力量解決問題,以免俄羅斯及其盟友邊境附近的軍事平衡受到破壞。」克里姆林宮堅稱無意將「北極軍事化」,但這一武裝衝突的警告顯示,俄方將不惜動用武力捍衛利益。

石油儲量 佔全球1/4

 北極大陸架面積相當於西歐,估計蘊藏數十億噸的石油和天然氣,其中石油佔全球蘊藏的1/4。俄羅斯宣稱擁有部分北極大陸架的主權,受到美國、挪威、加拿大和丹麥質疑,但目前未有國際條約處理北極領土問題。

 克宮早前的另一份文件將北極定性為俄羅斯戰略資源,在2020年前開發北極是國家重要目標,文件提出在北極前線成立軍事基地,確保在各種軍政衝突下維持軍事安全。

 前天發表的新策略文件由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撰寫,成員包括總理普京及各軍事和情報機關首長,並得到總統梅德韋傑夫認可。普京去年曾指控西方國家垂涎俄羅斯能源蘊藏,外長拉夫羅夫亦批評挪威以資源爭奪衝突為背景進行軍事演習。

俄宣示主權 加或增強防衛

 俄羅斯安全會議主席帕特魯舍夫曾親身飛赴北極插旗,他於2004年執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期間,創立了北極理事會。2007年,俄羅斯更利用小型潛艇在北極海床插旗,宣示對羅蒙諾索夫海嶺的主權。

 加拿大外交部未有回應該份報告,但國內地緣政治學家許貝特認為,報告是對加拿大的另一次警號,他認為加拿大在繼續和平途徑解決北極疆界和資源問題的同時,應加強防衛。■《泰晤士報》/Canada.com

相關新聞
福建獲優先權 力吸台企落地 (圖)
「一行三會」推政策 挺滬建國金中心 (圖)
甜甜「06年遺囑」離奇倒蓋印鑑 (圖)
港府百億紓困一個月內出台 (圖)
甲流病徵客湧港 白車密集送院 (圖)
維景今日重開隔離客再入住 (圖)
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 (圖)
美國會議案 矛頭再指人民幣 (圖)
中印勞工衝突 4人受傷 (圖)
空談切割 蔡英文蘇貞昌探扁 (圖)
8年「總統」任期 扁照收律師諮詢費 (圖)
警破偷奶粉黨 檢200罐疑賊贓 (圖)
先科案 林炳昌獲准上訴終院 (圖)
季詩傑稱認同議會暴力 (圖)
港股急挫517點 險守16500 (圖)
甲流不設防 華府受質疑 (圖)
奧巴馬反口 阻公開虐囚照 (圖)
俄警告:10年內爆北極爭奪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