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22個省市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專家指,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圖為安徽製的輕型貨車被運上貨輪,準備出口。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財經網及財華社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一季度,全國除北京、內蒙古、湖南、廣東、安徽、海南、重慶、雲南、西藏以外的22個省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3,22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32.2%,降幅比1至2月份減小7.3個百分點,工業利潤有所回升。有專家指,工業企業盈利的最壞時期已經過去。

 據了解,這些省市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佔全國的77.2%,利潤總額佔78.6%。

18行業利潤改善

 在39個工業大類行業中,18個行業利潤增幅回升(或降幅減小)。其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盈利繼續大幅增加,利潤由1至2月份81.9億元增加到173.9億元;化纖行業由1至2月份虧損1.6億元轉為盈利2.3億元;電力行業比1至2月份減虧6.5億元。

 紡織服裝業利潤增幅由1至2月份17.6%上升到24.4%,專用設備製造業利潤由1至2月份下降5.6%轉為增長0.6%,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由1至2月份下降41.9%縮減為下降28.4%。

 22個地區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8,267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至2月份減小2個百分點。

 3月末,22個地區工業應收賬款29,773億元,同比增長7%,增幅比1至2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產成品資金15,462億元,同比增長10.4%,增幅比1至2月份回落3.6個百分點。

工業盈利環比回升

 根據這些數據,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認為,工業企業盈利的最壞時期已經過去,「從環比來看,已經在回升的過程中。」

 高善文稱,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2月是工業企業盈利下滑的最壞時期。他解釋稱,這是受到激烈的去庫存化影響。「一方面受價格下降影響,庫存的公允價值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去庫存化導致產值和訂單短期內迅速減少,對企業盈利打擊非常大。」

 高善文指出,隨著去庫存化的結束,生產在非常低的水平開始出現一些恢復,有一些企業因為產品價格回升,可能有一些正的收益。

 不過,高善文亦表示,不同行業利潤回升的空間不同。他指出,一些存在著全球產能過剩的行業,比如鋼鐵行業,利潤回升的空間就不大。「如果3至5個月內,利潤回升的趨勢可以持續,但是時間再長,就受到利潤空間有限的影響。」

相關新聞
福建獲優先權 力吸台企落地 (圖)
「一行三會」推政策 挺滬建國金中心 (圖)
甜甜「06年遺囑」離奇倒蓋印鑑 (圖)
港府百億紓困一個月內出台 (圖)
甲流病徵客湧港 白車密集送院 (圖)
維景今日重開隔離客再入住 (圖)
首季工業利潤降幅收窄 (圖)
美國會議案 矛頭再指人民幣 (圖)
中印勞工衝突 4人受傷 (圖)
空談切割 蔡英文蘇貞昌探扁 (圖)
8年「總統」任期 扁照收律師諮詢費 (圖)
警破偷奶粉黨 檢200罐疑賊贓 (圖)
先科案 林炳昌獲准上訴終院 (圖)
季詩傑稱認同議會暴力 (圖)
港股急挫517點 險守16500 (圖)
甲流不設防 華府受質疑 (圖)
奧巴馬反口 阻公開虐囚照 (圖)
俄警告:10年內爆北極爭奪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