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寶琪 白雪公主不是公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雪公主牽線木偶是寶琪在捷克割肉買回的。

 ■文/攝:艾倫

 在一個大雨滂沱之夜,我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見到了還未收工的寶琪。她穿著黑衣、黑褲、黑涼鞋,留著一頭黑色的短髮,清爽、幹練。之前通電話,她一再叮囑我小心夜路安全。我心想,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女孩,會癡迷白雪公主?

同愛情有關

 「我覺得白雪公主一點都不像公主,她沒有金色的長髮,頭上頂著一個好像蝴蝶結的東西,很奇怪,她的樣子也不漂亮。」寶琪身邊的朋友,無人不知她愛收集有關白雪公主的一切物品,包括文具、擺件、公仔等,家中已裝滿了一個大衣櫃,而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也是她進行藝術創作的靈感。

 寶琪說自己從小更似男仔性格,不愛穿裙,不拘小節,對迪士尼推出的一系列甜美可人的公仔玩具,從不曾感興趣。但大學鄰近畢業的那一年,她突然對白雪公主產生了強烈認同。原來一切同愛情有關。

 「那時剛剛經歷分手,是初戀。從小生活平平順順,沒遇過什麼不幸的事情,所以,分手算是人生中的第一個挫敗。」從愛情的童話世界中跌落現實,寶琪開始重新理解所謂「童話」的意義,正好要準備畢業作品,她便借此內省自己的性格,而在這個過程中,也對白雪公主產生了奇妙的深沉情感。

 「其他的童話故事也考慮過,但還是覺得白雪公主親切些。其實我很怕那些樣子很靚的、穿粉紅色裙子的公主。」

 「剛開始做白雪公主主題的project,情緒比較激烈,比如會畫一個老去的白雪公主,又或者做一個穿白雪公主衫的骷髏,可能這樣令自己舒服一點吧。」總之,她是讓現實的陽光破壞童話中美好的幻覺,倒是有點anti-Disney的味道。不過後來,寶琪的朋友們不自覺的將白雪公主與她做了聯想,陸續送相關的禮物給她,那是寶琪「白雪公主癖」的開始,結果,到底還是被Disney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所擄獲。

愛情之外的世界

 「但有趣的地方是,這麼一個虛擬人物,令我與身邊的人建立了聯繫。他們見到白雪公主就想起我,買給我;還有家人看過我的展覽,知道我喜歡白雪公主之後,也會買禮物給我,和他們的溝通也多了很多。」

 「收集得多了,便慢慢喜歡上了白雪公主。覺得她傻傻的,雖然她是虛擬的,但可能自己也是這樣,很單純,將事情美化。以前更加嚴重,小的時候會覺得所有外國人都是好人,在學校接觸到的外國先生很nice,文質彬彬。」

 「分手之後才發現,其實是自己高估了身邊的人。」拍拖三年,花了三年才平復。「我想正常的話,其實年半就過去了。但我對感情很看重,也不會因為別人對自己好就隨隨便便去遷就,個性比較獨立,這又不太像天蠍座的人。」

 在寶琪的收集和作品裡,均沒有王子的身影,她說她更關注自己內心的成長。現在的工作,接觸了更多的藝術工作者,受啟發受影響,是她最開心的地方,因為要管理studio的租借情況,也多了擔當和責任。訪問結束,和寶琪一起走出香港公園,忍不住問她可否有新的感情?

 「剛剛才有的,也許,遲一點會出現王子形象的作品呢!」其實我想告訴她,每段愛情裡的女主角,都是公主。

小檔案

出生:1983年 天蠍座

簡歷:曾就讀體藝中學,喜歡畫畫,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第一份工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現為館長助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英雄」 和「納粹」,拉貝是個矛盾體? (圖)
來鴻:香港書展20周年 張愛玲、梁羽生手稿將亮相 (圖)
豆棚閒話:緬懷屈原,求索「士之道」 (圖)
亦有可聞:俺乃盤庚是也
雜說:強者無常師
古典瞬間:蘇東坡與廣州「自來水」工程
百家廊:為什麼又一次「流放」屈原?
翠袖乾坤:顧麗華最後的故事
琴台客聚:已九十歲的「少女」
娛視觀:帖雅娜敗在貪靚
杜亦有道:包譜
思旋天地:包粽賀雙親
路地觀察:我不明白
葉禮霖 科學家的達文西密碼 (圖)
錢寶琪 白雪公主不是公主 (圖)
人瑞投訴賀卡千篇一律 威廉親訪補鑊
登月40年 陰謀論信徒激增22%
世界最大兔子暴斃
夏威夷人全美壓力最小
龍舟競賽 新機拍下熱鬧一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