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蘇東坡與廣州「自來水」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7]     我要評論

 ■雲 弓

 說起自來水工程,那是近代的事,但在古代已經有了類似的工程,而且這個工程與蘇東坡頗有淵源。

 在蘇東坡的文集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寫給廣州知州王古(字敏仲)的兩封信。第一封信中,蘇東坡建議王古在廣州開展引水工程,並提供了詳細的方案。信件的內容大致如下:

 羅浮山道士鄧守安,嘗與某言,廣州一城人,好飲鹹苦水,春夏疾疫時,所損多矣。惟官員及有力者得飲劉王山井水,惟蒲澗山有滴水岩,水所從來高,可引入城,蓋二十里以下耳。若於岩下作大石槽,以五管大竹續處,以麻繩,漆塗之,隨地高下,直入城中。又為一大石槽以受之,又以五管分引,散流城中,為小石槽以便汲者。不過用大竹萬餘竿,及二十里間,用葵茅苫蓋,大約不過費數百千可成。敏仲見訪及物之事,某喜公濟物之意,故詳以告,可否更在熟籌,慎勿令人知出於不肖也。

 在信中蘇東坡的建議非常詳實、可行,但這樣的建議是否被王古採納了呢?從另一封信來看王古是採納了這樣的建議並且真的開始動工了,但蘇東坡還不放心,在第二封信中又提出了更具體的建議。他建議施工時在每一根毛竹上都鑽上小孔,然後用竹釘封上,這樣在發生堵塞的時候就可以檢查出具體的堵塞部位,便於日常維護。在蘇王兩人的共同努力下,廣州終於有了「自來水」供應,解決了老百姓的飲水問題。

 蘇東坡在寫這兩封信的時候,朝中正是蔡京當權,蔡京力排異己,王古因與蔡京政見不和被排斥到廣州,蘇東坡也被貶惠州,在這樣不得志的時候兩個官員仍然不忘民生工程,不愧為憂國憂民的好官。現在很多人都將蘇東坡視為廣州自來水工程的第一人,但實事求是地講,這個發明權應該歸功於羅浮山道士鄧守安,正是他積極「參政議政」提出了好建議,又遇上了好管閒事的蘇東坡才成全了一樁美事。

 主意是鄧守安出的,工程是王古辦的,可今天人們一提到此事,則言必稱蘇,而蘇東坡恰恰在信中一再叮囑:「慎勿令人知出於不肖也」,顯然不想大家將這事與自己扯上關係。看來人要是名氣大了想隱身都難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英雄」 和「納粹」,拉貝是個矛盾體? (圖)
來鴻:香港書展20周年 張愛玲、梁羽生手稿將亮相 (圖)
豆棚閒話:緬懷屈原,求索「士之道」 (圖)
亦有可聞:俺乃盤庚是也
雜說:強者無常師
古典瞬間:蘇東坡與廣州「自來水」工程
百家廊:為什麼又一次「流放」屈原?
翠袖乾坤:顧麗華最後的故事
琴台客聚:已九十歲的「少女」
娛視觀:帖雅娜敗在貪靚
杜亦有道:包譜
思旋天地:包粽賀雙親
路地觀察:我不明白
葉禮霖 科學家的達文西密碼 (圖)
錢寶琪 白雪公主不是公主 (圖)
人瑞投訴賀卡千篇一律 威廉親訪補鑊
登月40年 陰謀論信徒激增22%
世界最大兔子暴斃
夏威夷人全美壓力最小
龍舟競賽 新機拍下熱鬧一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