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衛甲流警戒 升至最高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國一間日本人學校27名中小學生集體感染甲流,家長接學生回家,學校暫安排本周停課。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今日凌晨宣布,提升甲型H1N1流感警戒至最高級別的第6級,這是世衛41年來首次宣布流感大流行。世衛發言人表示,各國將要檢討應對甲流的措施,追蹤接觸者、隔離病人和進行實驗室病毒測試的重要性將降低,防疫焦點應從檢疫和控疫轉移到治療工作。世衛向成員國發出聲明指,全球甲流疫情殺傷力溫和,促請各國不要關閉邊境或限制旅遊和貿易,世衛正與流感疫苗生產商保持緊密對話。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將警戒級別提升至6級,顯示全球開始進入21世紀首次流感大流行,但她說6級警戒不代表死亡個案或嚴重病例的顯著增加,相反,很多病人的情況溫和,有些個案甚至不用服藥而自己痊癒,但她關注到30歲至50歲的患者病情特別嚴重的情況。她又警告疫情似乎見頂的國家應該預備出現「第二波」,但不建議關閉邊境和限制旅客、貨物和服務的流動。

澳社區大爆發 升級關鍵

 截至昨日,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出現27,737宗甲流病例,包括141人死亡。澳洲逾1,275宗確診病例尤其受到關注,是世衛提升警戒級別的主要考慮之一。根據世衛準則,全球另一個區域有最少一個國家出現持續社區爆發,便須宣布第6級警戒。

 亞洲多國昨日較早時間已接獲世衛將提升警戒的消息,準備加強控疫工作。印尼衛生部長稱,衛生部早已發出最高級別戒備,國民毋須恐慌,他們已向所有醫院發出通告加強防備。劍橋大學一名流感專家指,宣布流感大流行對各國應對疫情不會多大影響,因為過去數周大家早有預算。英國衛生防護局主席海曼說,部分國家在5級警戒時,已採取停課等手段,有利爭取時間準備應對大流行。他認為應繼續密切注視甲流的嚴重性、抗流感藥的效用和病毒的穩定性。

促投更多資源 加快製疫苗

 據悉,世衛專家還建議結束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生產,加快生產甲流疫苗,並促請各地政府投入更多資源應對疫情。葛蘭素史克較早時表示,7月才可完成生產季節性疫苗,甲流疫苗半年後可大量生產。季節性流感每年造成25至50萬人死亡,而上一次流感大流行是1968年香港型流感,造成約100萬人喪生。

 流感大流行或會嚴重影響商業運作,因為僱員需因病請假或照顧患病親人,各地政府或會限制大型集會的出席人數。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甲流社區爆發 幼園小學停課 (圖)
1日確診14宗 病毒港扎根 (圖)
世衛甲流警戒 升至最高級 (圖)
失常菲傭亂刀斬死女主人 (圖)
粵東融入海西 4市加速整合 (圖)
央視女主播 傳涉間諜案被捕
印在邊境增兵 中方促恪守共識
內地八成網民拒裝「綠壩」 (圖)
五礦成功在澳收購資產
深圳神秘私企 納稅13億超央企
蘇州書記王榮傳任深圳市長 (圖)
粵鹽業「一哥」受賄落網 6人涉案
穗法院「巨款出國考察」受查
泛珠大會簽約2261億 (圖)
應台請求 大陸遣返高雄殺人犯 (圖)
伊總統選情緊張 內賈德連任受壓 (圖)
美白人至上老翁 大屠殺展館殺黑人 (圖)
A330又出事 澳客機駕駛艙起火迫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