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八成網民拒裝「綠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網民對「綠壩」過濾軟件疑慮重重,擔心網上行會被「偷窺」。

 【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這兩天,內地網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綠壩門」事件。一款過濾小軟件,被外媒們炒作成「鉗制互聯網」的工具。儘管信產部一再出面解釋,軟件不監控網民,不強制安裝,但網民們依然疑慮重重,據門戶網站新浪的調查,八成多的投票者表示不考慮使用該軟件。他們擔心網上行為被「偷窺」,隱私領域被侵犯。

 根據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下發《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7月1日以後,在中國內地生產銷售的計算機出廠前將預裝一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同時,進口計算機在中國內地銷售前也將預裝該軟件。

軟件或會「殺錯良民」

 【又訊】據聯合早報網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推行的「綠壩─花季護航」過濾軟件,在實際應用中曾鬧過不少荒唐的笑話,引起學者和網民質疑。著名學者、《北大商業評論》副主編胡泳指出,若圖片背景是黃色為主,黑色為輔,就有可能被「綠壩」判為色情圖片;學校老師所出的數學題裡因為有玩球和摸球的字樣,就被軟件屏蔽掉。

 在科技中國網站上,有專長資訊科技的網友羅列綠壩軟件執行觀察,指軟件屏蔽的不良信息包括時政類信息,其判斷沒有任何提示,「同性戀」亦被視為不良信息。軟件對微軟的互聯網瀏覽器(IE)較有效,但對「火狐」(Firefox)則無法監控。假如新華社網站刊載了人體藝術圖片,整個新華網將被屏蔽及列入黑名單,網址列入黑名單並無確認,軟件自身保護功能不強,並可被文件粉碎機絞碎。

 另有美國哈佛的專家毛向輝指出,「綠壩」有安全漏洞,易為黑客所乘。

相關新聞
甲流社區爆發 幼園小學停課 (圖)
1日確診14宗 病毒港扎根 (圖)
世衛甲流警戒 升至最高級 (圖)
失常菲傭亂刀斬死女主人 (圖)
粵東融入海西 4市加速整合 (圖)
央視女主播 傳涉間諜案被捕
印在邊境增兵 中方促恪守共識
內地八成網民拒裝「綠壩」 (圖)
五礦成功在澳收購資產
深圳神秘私企 納稅13億超央企
蘇州書記王榮傳任深圳市長 (圖)
粵鹽業「一哥」受賄落網 6人涉案
穗法院「巨款出國考察」受查
泛珠大會簽約2261億 (圖)
應台請求 大陸遣返高雄殺人犯 (圖)
伊總統選情緊張 內賈德連任受壓 (圖)
美白人至上老翁 大屠殺展館殺黑人 (圖)
A330又出事 澳客機駕駛艙起火迫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