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礦成功在澳收購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李永青)近來,中國企業海外收購的消息不斷傳出。國外眾多知名企業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萎縮,而中國企業的海外收購熱情高漲。雖然中鋁注資力拓「鎩羽」,但另一家大型國企中國五礦集團公司11日宣布,其旗下的五礦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收購澳大利亞OZ礦業公司部分資產取得成功。

 據中新網報道,11日舉行的OZ礦業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股東們投票通過了公司以13.86億美元的價格向五礦出售Sepon、Golden Grove、Century、Rosebery、Avebury、Dugald River、High Lake、Izok Lake,以及其他處於勘探和開發階段的資產。

將組新公司管理在澳資產

 據悉,中國五礦將在未來的一周內與OZ Minerals公司完成最終交割。屆時,一家由中國五礦全資擁有的,在澳大利亞註冊的新公司—Minerals and Mining Group Limited (MMG),將負責管理這些資產。中國五礦的最終報價由原來的12.06億美元提高至13.86億美元,以反應當前金屬及資本市場的改善。

 此外,就在四川騰中重工收購悍馬一事引起軒然大波之際,北京汽車工業控股公司(北汽)已將收購目標轉向福特汽車旗下的「富豪」(Volvo)。據悉,北汽將派員到「富豪」瑞典總部商討及參觀廠房。

 福特駐德國科隆發言人John Gardiner說:「有意收購者眾多,洽談持續進行中,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對外揭露。」知情人士稱,目前北汽的收購仍屬初步意向。

吉利將與北汽爭「富豪」

 據了解,在眾多有意收購「富豪」的買主中,內地民營車廠—吉利取得領先地位。據悉,吉利高層4月份已參觀富豪各大廠房,並檢視其賬目。消息人士指,早在福特拋售「富豪」前的一年,吉利就已表達了收購意願。

 福特希望以近20億美元出售「富豪」,不到10年前出售價碼的三分之一。在通用與佳士拿相繼申請破產後,美國3大車廠中唯一碩果僅存的福特,欲集資以避免向政府要求援助。「富豪」去年12月在美銷售銳減31%後,福特便決定將其出售。

中鋁對力拓「情有獨鍾」

 雖然澳洲礦業巨頭力拓放棄與中鋁涉資195億美元的合作交易,但中鋁董事長兼總經理熊維平仍稱,將積極研究參與力拓的配股及增持其股份,並將以維護中鋁利益最大化為目標作出決定。

 據路透社消息,熊維平對力拓放棄與中鋁合作的決定感到失望,但強調會密切關注力拓的戰略和運營情況,包括配股及與必和必拓合資的情況。他又稱,中鋁已感受到澳洲政府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持開放和歡迎態度,中鋁不會改變成為全球多元化金屬企業的戰略目標,並將進一步尋求戰略性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甲流社區爆發 幼園小學停課 (圖)
1日確診14宗 病毒港扎根 (圖)
世衛甲流警戒 升至最高級 (圖)
失常菲傭亂刀斬死女主人 (圖)
粵東融入海西 4市加速整合 (圖)
央視女主播 傳涉間諜案被捕
印在邊境增兵 中方促恪守共識
內地八成網民拒裝「綠壩」 (圖)
五礦成功在澳收購資產
深圳神秘私企 納稅13億超央企
蘇州書記王榮傳任深圳市長 (圖)
粵鹽業「一哥」受賄落網 6人涉案
穗法院「巨款出國考察」受查
泛珠大會簽約2261億 (圖)
應台請求 大陸遣返高雄殺人犯 (圖)
伊總統選情緊張 內賈德連任受壓 (圖)
美白人至上老翁 大屠殺展館殺黑人 (圖)
A330又出事 澳客機駕駛艙起火迫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