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東融入海西 4市加速整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鞋類、玩具、服裝是粵東的主要支柱產業,今年一季度,取得了不俗的業績。

 中央《關於支持福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頒布一月有餘,為更好與此配合,廣東正積極加快粵東4市汕頭、汕尾、潮州、揭陽的整合步伐,推動一體化建設,並主動加強與國家和省有關部門溝通,爭取將其列入海西經濟區的範圍,享受相關政策。

 為此,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等,將於近日專程走訪上述4市,分別召開現場辦公會和粵東工作會議,具體落實相關部署。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區域經濟專家陳鴻宇分析認為,此舉是打通整個粵港閩台區域經濟帶的關鍵一步,進而可擴大與台灣多個領域的合作。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江雨馨、劉揚

此前國務院會議曾明確海西經濟區的7項重點工作之一,就是統籌區域內協調發展,推動跨省區域合作,加快形成區域、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新格局。種種跡象表明,包括廣東在內的海西周邊省份都將因此獲益,其中,粵東地區很有可能進入最後的規劃範圍。

構一小時經濟圈 多項基建上馬

 今年2月,廣東正式將「支持粵東北地區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目前,粵東4市已專門達成經濟社會協作框架協議,決心努力構築「一小時經濟圈」,協作搞好重點項目,如汕揭高速公路、潮揭高速公路、汕頭至普寧高速公路、廈深高速鐵路廣東段等項目;加快構建粵東港口群;積極推進潮汕機場建設。

 此外,正在落實中的《汕頭推進海峽西岸地區建設工作方案》也提出,爭取舉辦每年一屆對台合作交流會,重點承接台灣光電和生物技術等新興產業,引導台資企業參與投資能源、精細化工、造船等產業。

 消息人士透露,即將召開的粵東會議有可能重點討論如何打破粵東4市疆界,利用整體優勢,西接珠三角產業,北聯海峽西岸經濟。而布點具體項目,承接珠三角地區產業轉移,亦是會議的重點內容之一。

進軍珠三角 海西料成台企跳板  

 專家亦認為,珠三角與海西經濟區更多的是一種互補而非排斥關係,在電子信息產業及製造產業上有較強的融合性,有望通過深化合作形成粵港閩台經濟帶,而粵東無疑可成為該經濟帶中的重要區域。

 4月中旬,台中市市長胡中強高調訪港,率先提出了「閩台港粵」超級經濟區域的構想,主張四地深化產業合作,促進投資貿易,希望借助福建和香港,加強台灣與大陸尤其是珠三角經濟圈的聯繫。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提出,台資企業可以繼續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務和現代化物流服務,形成粵港台三點一線的運作路線。4月23日-24日,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密集訪粵,除要求加強合作外,亦強調要攜手留住台商。

相關新聞
甲流社區爆發 幼園小學停課 (圖)
1日確診14宗 病毒港扎根 (圖)
世衛甲流警戒 升至最高級 (圖)
失常菲傭亂刀斬死女主人 (圖)
粵東融入海西 4市加速整合 (圖)
央視女主播 傳涉間諜案被捕
印在邊境增兵 中方促恪守共識
內地八成網民拒裝「綠壩」 (圖)
五礦成功在澳收購資產
深圳神秘私企 納稅13億超央企
蘇州書記王榮傳任深圳市長 (圖)
粵鹽業「一哥」受賄落網 6人涉案
穗法院「巨款出國考察」受查
泛珠大會簽約2261億 (圖)
應台請求 大陸遣返高雄殺人犯 (圖)
伊總統選情緊張 內賈德連任受壓 (圖)
美白人至上老翁 大屠殺展館殺黑人 (圖)
A330又出事 澳客機駕駛艙起火迫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